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淮安日报】洪泽区打造新型“模块化”政务服务
时间:2019-09-16 08:46  作者:信息化办 字号:[ ] 来源:淮安日报

优质政务服务是撬动营商环境优化的杠杆和支点。近日,洪泽区行政审批局聚焦为企业松绑、为项目赋能、为群众解忧,向社会各界提供新型“模块化”政务服务。

倾力推动政务信息资源整合

——实现“一门办理”

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审批程序。该局根据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后的新形势、新特点,督导建立行政审批“两审两查”工作法,健全“承办人首问负责、复核人把关审核、分管领导复查”机制,从源头上把好行政审批质量关;创新推出“一周一交流”窗口研学制,力促由“地摊化”单一窗口向综合化“全科式”窗口转变,梳理涉及多证审批的10类流程套餐图,确立“一窗受理、网上运转、限时办结”的“全流程”并联审批机制。

压实工作责任,健全推进机制。按照“主要领导靠前抓,分管领导亲自抓,职能科室具体抓”的思路,研究政策精神、通报工作进展、制定对口措施、会办堵点问题;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做好承接12个部门94大项、135小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工作,编制《洪泽区行政审批局94项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标准》,做到“处处有标杆、条条有规矩”。

大力推行智慧政务网建设

——实现“网上办理”

发挥主观能动性,找准工作契合点。按照打破“政务信息孤岛、实现部门信息共享”的要求,分管领导亲自带队,与民政、医保、卫健等多家职能单位共同探讨14个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的复杂事项,开展系统对接、流程再造等工作,使进驻实体大厅的9个镇(街道)均可办理的90个事项、120个村(居)均可办理的30个事项得以顺利上线运行,并与办理流程、审批环节、服务承诺等进行对应,打破审批系统信息壁垒,实现“一网通办”。

强化机制建设,畅通智慧服务。该局多次组织召开推进会、座谈会、培训会,组织骨干分8轮深入镇村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对全区9个镇(街道)、120个村(居)进行全覆盖现场指导,组织400余名代办员开展8轮集中培训;定期发布督查通报,下发交办单20份,倒逼窗口消除模糊语言和兜底条款;实现“融媒体+政务服务”便民查询模块、简易事项自助办件上线运行,涵盖政务公告、办事指南、招投标信息等11个模块。

全力推行立体化帮办代办

——实现“就近办理”

构建联动机制,组建高效队伍。代办中心紧盯“主动服务、集中受理、信息跑路”目标,运行全省首家嵌入式帮办代办平台,交由群众基础好、业务知识扎实的党员团员职工全程操作,明确120多人的代办团职责,建立抽查评议与网上评议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开展月度评比、季度考核和年度考评,定期通报结果。截至目前,共组织月度评比25次,季度考核4次,年度综合考评2次。

优化工作流程,协调项目落实。按照省“3550”行政审批改革要求,全面梳理建立施工许可全流程审批流程图和材料清单,并分享至帮办代办网络,利用建设工程审批等网络平台,实现项目信息和审批进度的互联互通;对于重点项目推行“靠前服务、预审服务、延时服务”,组织各职能部门对项目进行集中预审、联合评审,联合确定评审事项、审批环节、材料清单等要素。当前全区代办重点项目已达26个,平均办结时限提速至26天。

助力推动各服务平台搭建

——实现“阳光办理”

加强日常监管,实现专业化管理。该局创新推出“企业开办全流程双向监督服务制度”,以双向承诺监督、全流程跟踪服务、督查问责机制为抓手,在同一个半天完成企业设立登记、刻章备案、银行开户及税务登记四个环节的全流程申请,配备专人专岗全流程服务,并接受区营商办定期督查,形成责任倒逼机制。

加大技术应用,拓展为民渠道。不动产登记窗口从“放眼大局、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出发,设置“一站式办结综合窗口”,深入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力畅通“96510”不动产登记统一服务平台,涵盖新购房转移登记、贷款还清抵押注销、存量房买卖及继承登记等民生业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了解不动产权热点信息。目前该区办理二手房交易(商业贷款类)402件,符合“3550”要求的占80%以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