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淮安日报】护河“三不怕” 换得清水流
时间:2019-10-16 10:56  作者:信息化办 字号:[ ] 来源:淮安日报

头戴一顶汗渍斑斑已经泛黄的帽子,脚穿一双沾满泥土的旧鞋,手拿河道保洁工具,这是63岁老河长丁茂生的标配。

  丁茂生是洪泽区朱坝街道袁集村退休支书,为人耿直,办事公道,在群众中口碑好、威信高。2016年退休以来,他积极协助村里工作,承担起村里河道卫生保洁督查工作,被大家称为“民间河长”,今年当选省首届“最美民间河长”,为我市唯一。

  “在有生之年能为治河护河做点工作,总算没有辜负党对我这么多年的培养。退休不能褪色,这就是我的信条。”丁茂生在担任民间河长期间,发扬不怕磨破嘴、不怕跑断腿、不怕得罪人的“三不怕”精神,倾心守护家乡的碧水清流。

  环保宣传不怕磨破嘴

  河道保洁既要依靠保洁人员的主动清理,也要依靠全村居民的主动参与、积极配合。丁茂生发现,有些村民会将生活垃圾、生产中的废弃物等随意抛入河道中。为此,他在积极配合村“两委”加强河道环保宣传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深入村民家中,不厌其烦地进行宣传教育。

  “刚开始乡亲们很不适应,因为多年形成的随手就扔的习惯一时很难改变。”丁茂生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看到哪家房前屋后有垃圾,就随手捡起来。几次下来,好多村民都觉得不好意思了。丁茂生趁热打铁,跟乡亲们说起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村庄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家家户户把卫生搞好了,不乱扔垃圾,大家每天心情也好,是不是?”通过反反复复讲解和以身作则示范,时间长了,大家都理解了丁茂生的良苦用心,环境意识提高了,文明素养也在不断提升。

  河道巡查不怕跑断腿

  位于袁集村南的区域性河流——浔南干渠,是洪泽湖东南片灌区的大动脉,河面宽、断面长,近3000米在袁集村境内,加之村内河道纵横、水网密布,所以河道保洁人员的任务非常繁重。

  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丁茂生始终坚持每天巡河,重点地段反复巡查,发现小问题自己解决,解决不了的拍照上传到村河道保洁工作群,并督促相关保洁人员及时处理;将每天河道卫生保洁情况拍照及时上传到区、街道河长办工作群,接受监督。“我每天河道巡查点多、量大、线长,一天下来,经常腿酸脚疼。尽管这样,哪怕遇上头疼脑热,我也没有停止过。”丁茂生说,现在巡河已经成了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当看到村里河面清洁、河道干净、路桥通畅,村民房前屋后整整齐齐,就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价值,辛苦没有白费。

  认真督查不怕得罪人

  民间河长有职无权,要想将全村境内的河道卫生维护好,很不容易。丁茂生在长期的河道巡查实践中摸索经验、总结规律,并积极向村“两委”建言献策。根据他的建议,村“两委”研究决定对全村河道保洁人员实行日考勤、周例会、月评比制度,奖勤罚懒,不打和牌;按照管护区域大小和管护人口的多少,科学核定报酬,既强化了河道保洁人员的责任心,又有效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让想混日子的河道保洁员难以蒙混过关。

  曾经有一位河道保洁员经常外出做小生意,疏于河道保洁工作,其负责的河道卫生差,河中的水花生、生活垃圾很多。丁茂生多次说服教育,其工作却毫无改进,丁茂生便向村“两委”建议将其辞退。“有人说我多管闲事,还有人说我只是个民间河长,何必这么认真,得罪人。我觉得,既然当了河长,就要负起责任,行得端,做得正,才能问心无愧!”丁茂生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