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人民网】淮安洪泽亮出现代优质高效农业发展“成绩单”
时间:2019-10-23 09:08  作者:信息化办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荣获中国特色农业示范城市称号,获评江苏省首批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区,入选江苏省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绩效评价A级方阵,入围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单位,三河镇洪发农机等3家专业合作社获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名特优农产品北京旗舰店揭牌开业,老子山镇洪明村创成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10月21日,江苏淮安市洪泽区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今年以来现代优质高效农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洪泽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总目标,立足资源优势,形成了绿色稻米、生态渔业、健康食用菌和食品加工、休闲观光等“3+2”现代农业主导产业体系,以洪泽大米、洪泽湖大闸蟹、洪泽小螺蛳、洪泽小龙虾、洪泽小鱼锅贴为代表的“两大三小”农产品品牌远近闻名,“春季螺蛳夏季虾,秋冬螃蟹口味佳”成为洪泽优质农产品的“四季歌”。目前,冠有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产业示范基地、江苏省首批无公害水产品整体认定县(区)等一批重量级“农”字头衔的洪泽,农业现代化指标监测排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获批有机绿色产品认证11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4个。

良好的生态,为洪泽发展绿色有机稻米提供天然环境。目前,全区建成优质稻米基地面积45.5万亩,优质食味软米品种南粳9108等推广面积达32.6万亩,占比达70%;稻田养虾、稻田养鸭等复合生态种养面积达8万亩,有机、绿色稻米种植比例达55%,全程机械化率达98%以上。岔河镇、三河镇获批省“味稻小镇”,“苏油大米”、“岔东大米”先后获省优质稻米博览会特等奖、金奖,“禾采”、“苏油”、“景穗”等4个稻米品牌获有机大米产品认证,江苏国瑞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等优质稻米加工企业获批省产业化龙头企业。“洪泽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包装使用率达60%以上。

今年6月15日,洪泽湖大闸蟹正式登陆天猫,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成为全国消费者的“心头喜”“畅销货”。目前,全区水产养殖面积达10.5万亩,其中洪泽湖大闸蟹、桂鱼等名优水产品养殖面积8.5万亩,高效设施渔业面积达2.8万亩,占比达26.7%,建成国家级水产良种场1个、省级现代渔业园区1个,创成淮安市首个螃蟹出口备案基地,成功出口韩国、香港等地。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品牌价值达160亿元。“洪泽湖螃蟹”成为首个以“洪泽湖”冠名的农副产品类中国驰名商标。

此外,洪泽还建成了以紫山、大湖为核心的三河食用菌生产中心区和以胜伟、闽洪为核心的岔河食用菌生产中心区,带动近2000余农户发展食用菌生产,年总产量达4万吨,产值达4.2亿元。老子山镇新滩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通过退圩还湖等生态涵养工程,将500亩的荷花荡逐渐扩大到4000亩,再加上2000亩天然芦苇荡,成为靓丽的旅游风景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