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淮安日报】洪泽区全面推进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登记
时间:2019-11-08 16:33  作者:大数据中心 字号:[ ] 来源:淮安日报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退出市场的制度性成本,加快全区市场主体“新陈代谢”及结构性优化,解决市场主体退出中的“难点”“痛点”与“堵点”问题,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关于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洪泽区全面推进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工作。

坚持导向原则。简易注销充分尊重市场主体自主、自愿的原则,由市场主体自主选择一般注销或者简易注销登记程序;依托国家企业信息公示平台创新登记方式、优化注销程序,提升注销登记便利度;公开简易注销申请条件及办理流程,规范注销申请材料,提高注销登记透明度;突出强调市场主体注销登记告知承诺制,强化市场主体诚信意识和主体责任。

把关适用条件。目前,符合条件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都可适用申请简易注销,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工作正在各分局试点推行。其中,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的企业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告注销登记。

遵循注销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的企业可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发布拟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及全体投资人承诺等信息的公告,按照流程选择公告版简易注销,也可以直接向登记机关提交登记申请材料和全体投资人对企业注销登记前从未发生债权债务的承诺书,采用非公告版简易注销。个体工商户则通过向登记机关提交申请材料办理简易注销,各市场主体严格遵循简易注销登记程序规定申请办理注销登记。

目前,全区共通过简易注销程序注销企业185户,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制度性成本显著降低,全区市场主体“新陈代谢”与结构优化进一步加快,进一步推进了全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政府职能转变。通过简易注销登记程序,引导各类“僵尸企业”“个体僵尸户”“空挂户”等通过简易手续退出市场,从而有效释放营商资源、维护市场主体信息真实性。在保障全区市场交易秩序和交易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区政府行政服务效率,强化了市场主体退出主体责任,增强了市场准入与退出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提升了市场主体的办事体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