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淮安日报】“小计量”服务“大民生”
时间:2020-06-16 08:31  作者:大数据中心 字号:[ ] 来源:淮安日报

2019年以来,洪泽区市场监管局把计量工作作为关注民生的“切入点”,巧妙地将强化监管与服务群众相结合,打出计量惠民“组合拳”,全力打造一张计量服务民生、奉献社会的“名片”。

  硬化监管保民安。实施“双随机”监管,对医疗机构、眼镜店、加油站、集贸市场、大型超市、金店等重点领域在用民生计量器具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计量器具台账、日常维护、强制检定情况、计量器具计量作弊等问题。开展“对症”抽检,针对洪泽区螃蟹、小龙虾等水产品养殖经营多的特点,在旅游旺季、国家法定假日,重点对美食城经营户、古渔市、农贸市场水产经营户电子秤进行突击抽检,对10家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经营户进行了立案查处。开展“行政约谈”,召开约谈会,对5个重点领域经营户代表采取直击问题、以案说法、签订承诺等方式进行教育培训,让经营者学习了解法律,做好诚信自律。

  优化服务惠民生。该局专业检测人员对辖区20个集贸市场和3个水产交易市场1400余台在用的台秤、电子台秤、电子计价秤、弹簧度盘秤等计量器具开展免费检定2300余台次,对200余台能修复的计量器具进行修复、校准。对全区水表、电表、燃气表等“民用三表”、出租汽车计价器、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血压计、加油站点加油机等8000余台民生计量器具进行集中免费“体检”,共免征强检收费100余万元,为市民营造了放心买菜、放心就医、放心消费的良好环境。在疫情防控期间,又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满足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需求,在严格执行免收强制检定费用减负政策的基础上,对复工复产企业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收费减少50%。

  强化宣传聚民心。通过“3·15消费权益日”“5·20计量日”“全国质量月”等节点,积极开展计量进校园、进企业、进市场、进实验室等活动,大力宣传计量相关政策法规,让人民群众了解计量,扩大民生计量影响力,提高社会公众的计量维权意识。积极推进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鼓励全区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建立诚信计量自我约束机制,积极参与省市级诚信计量单位评比。2019年度,洪泽区共有1家单位获评省级计量诚信单位称号,2家单位获评市级计量诚信单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