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 网上调查
药品安全知识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时间:2023-09-30 15:20  作者: 字号:[ ]

为加强大众对药品的安全使用认识和普及相关的科普知识,我区开展药品安全相关知识的问卷调查,现调查结果如下:

 一、调查结果

1.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一次修订  (11.11%)

第一次修正  (22.22%)

第二次修订  (55.56%)

第二次修正  (11.11%)

 2.在中国境内上市的药品,应当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取得药品();但是,未实施审批管理的中药材和中药饮片除外。实施审批管理的中药材、中药饮片品种目录由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会同国务院中医药主管部门制定。

新药证书 (22.22%)

注册证书 (55.56%)

质量标准 (22.22%)

说明书 (0.00%)

 3.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审批药品时,对()一并审评审批,对相关辅料、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一并审评,对药品的质量标准、生产工艺、标签和说明书一并核准。

化学原料药 (0.00%)

中药材 (33.33%)

辅料  (0.00%)

中药饮片 (66.67%)

 4.从事药品生产活动,应当经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部门批准,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无药品生产许可证的,不得生产药品。

市场监督管理  (44.44%)

药品监督管理 (44.44%)

卫生健康主管 (11.11%)

质量监督管理  (0.00%)

 5.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履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的相关义务,对中药饮片生产、销售实行全过程管理,建立中药饮片追溯体系,保证中药饮片安全、有效、()。

稳定 (0.00%)

质量可控 (0.00%)

可追溯 (100.00%)

可及  (0.00%)

 6.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应当符合()要求,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安全的标准。

药典 (0.00%)

药用 (44.44%)

食用  (55.56%)

法规 (0.00%)

 7.药品经营企业购进药品,应当建立并执行()制度,验明药品合格证明和其他标识;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不得购进和销售。

集中招标 (22.22%)

进货检查验收 (11.11%)

供应商审核 (11.11%)

质量检测 (55.56%)

 8.药品经营企业应当制定和执行药品()制度,采取必要的冷藏、防冻、防潮、防虫、防鼠等措施,保证药品质量。

放行  (0.00%)

保管 (0.00%)

检测 (88.89%)

审核  (11.11%)

 9.药品广告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以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核准的药品()为准,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药品广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不得利用国家机关、科研单位、学术机构、行业协会或者专家、学者、医师、药师、患者等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非药品广告不得有涉及药品的宣传。

标准 (66.67%)

注册批件  (33.33%)

说明书  (0.00%)

广告批件 (0.00%)

 10.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中直接接触药品的工作人员,应当()进行健康检查。患有传染病或者其他可能污染药品的疾病的,不得从事直接接触药品的工作。

每半年 (22.22%)

每年 (77.78%)

每两年 (0.00%)

根据需要  (0.00%)

二、结果分析

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分析:大部分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知识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并有一定的防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药品知识水平普遍较低,对于相关法律制度、安全标准等不够了解。

三、建议与对策

1.加强药品知识普及:通过各种途径,如医疗机构、媒体等,提高公众对药品的认知水平,增强对药品的正确选择和使用能力。

2.加强药品市场监管:加大对药品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药品的生产和销售行为,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3.建立药品信息平台:建立可信、权威的药品信息平台,提供相关药品的详细介绍、价格等信息,方便消费者了解和比较。


相关信息:药品安全知识调查问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