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 热点回应
致我区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的一封信
时间:2019-07-31 11:24  作者:洪泽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来源:洪泽区人民政府

尊敬的医疗保险参保人员:

首先向您及您的家人送上诚挚的慰问和祝福!

为解除广大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的后顾之忧,让异地就医人员少垫资少跑腿,近年来,根据国家统一要求,我省各级医保部门连续攻关,建成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使您可以像在本地定点医院就医一样,通过刷社会保障卡结算异地就医医疗费用。您只需要用个人账户或现金支付个人应该承担的费用,其他的医疗费用由我区经办机构结算。

为使您更好地享受异地就医刷卡结算的便利,现将异地就医相关政策及有关办理事项向您告知如下:

一、如果您已参加我区职工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且属于异地退休安置、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或者符合转诊规定转外地就医的四种情形中的任一条,均可以成为异地就医刷卡直接结算人员。

二、目前,我省已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门诊与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和上海市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三、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要“先办理备案、再选择就医地、后持卡就医”。

1.办理备案。您可以在经办窗口备案,需携带本人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和相关材料(居住证明或有转诊资质的参保地医疗机构出具的转外就医证明,只提供其中之一)。如果需要委托他人代办时,应提供代办人身份证。还可以通过网络等渠道“不见面”备案,主要有淮安医保网站、电话传真等方式。如果上述方式都未完成备案,您可电话咨询,咨询电话附后。

2.选择就医地:在办理备案时,您需要填写异地居住的地区或者即将前往就诊的地区,备案后在就医地联网医疗机构就可以持卡结算。

3.持卡结算:异地直接结算需要使用激活的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障卡。

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待遇。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执行参保地目录(包括医疗保险药品、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三目录)和参保地政策(包括医保起付线、报销比例和最高支付限等);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执行就医地目录和参保地政策规定。

五、如果您因各种原因没有能够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也可以在治疗结束后回参保地进行手工报销。

六、您在异地就医过程中,遇到任何医疗保险政策经办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向我区医保经办机构咨询,也可以登录相关网站(淮安医保网)查询。

联系地址:淮安市洪泽区社保大厅

联系电话:0517-80921378

淮安市洪泽区医疗保障局

2019年7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