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14341690/2019-00001 分  类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日期 2019-02-17
标  题 洪泽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报告
文  号
文  号 有效性
洪泽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报告

   2018年洪泽区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苏政办发〔2018〕42号)、《淮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淮政办发〔2018〕34号)等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和渠道,增强公开质量和实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现公布洪泽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以在洪泽区政府门户网站(www.hongze.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洪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淮安市洪泽区洪泽湖大道90),邮编:223100,电话:0517-87222589,电子邮箱:409423819@qq.com。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79条(注: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信息公开平台2770条;政府网站微博共发布信息、新闻614条;政府网站微信共发布信息、新闻872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我区各单位共收到4件依申请公开,其中当面申请0件、传真申请0件、网络申请0件、信函申请4件,申请途径都是通过信函申请。申请办结数当中,按时办结数4件、延期办结数0件。申请答复数共有4件,其中属于已经在公开范围数0件、同意公开答复数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4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件,其余都为0件。

三、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向申请人收费。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区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情况。

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加强标准建设,规范推进五公开。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推动镇(街道)及相关部门“五公开”标准化建设,探索制定各领域、各行业“五公开”标准,截至目前,全区各单位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779条,公开数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0%。

(二)完善公开目录,聚力重点领域。完善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规范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聚力国办三个重点领域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责任单位,细化公开内容和公开标准,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完整发布。

(三)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关切。理顺解读机制,建立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制度。出台了《洪泽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洪政办发〔2018〕27号)和《洪泽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对政策解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以区政府名义举办城乡医疗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改革、洪泽区部分道路命名更名等新闻发布会6场,提升了政策的传播和推广效应。做好关联阅读工作,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的网上关联,方便网民查询、阅读。及时转载对政策文件精神解读到位的媒体文章,形成传播合力,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

(四)创新政务服务,提升服务能力。在全市率先开设政务服务体验区,进一步优化群众和企业“用户体验”。 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创新推出了全省首家“嵌入式”帮办代办服务平台,实现“一窗受理、全程代办” ,解决了广大客商和办事群众遇到的网上办事反复注册、多次登录等问题,提升了服务品质,又拓展了代办渠道。

(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检查督查。加大督促指导力度,会同区政府督查室定期开展了集中督查活动,区长,常务副区长对此均做出重要批示,全年共开展督查检查4次。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网栏目维护力度,坚持政府信息公开日检查、月通报制度,强化通报督查、督办、限时整改、约谈领导等问责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效。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2018年我区虽然在政务公开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省市要求、群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政策解读情况形式不多,解读形式单一,以文字解读居多,结合图表、图示较少。与民众的互动较少,和民众互动的形式种类不多等问题。

下一步我区将严格按照省政府和市政府工作部署,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认真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政策解读工作和社会舆情收集和回复工作,确保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得到充分保证。

(一)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力度。丰富解读形式,采用图解、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形式。做好关联阅读工作,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的网上关联,方便网民查询、阅读。及时转载对政策文件精神解读到位的媒体文章,形成传播合力,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

(二)建立长效考评机制。实行一周一更新、一月一通报、一季一互查、一年一考评长效工作机制。一周一更新即政府信息公开各责任单位至少一周更新发布一次信息;一月一通报即区政务公开科每月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情况进行检测并下发整改通报,通报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一季一互查即组织部分单位对全区的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互查,互查结果进行通报并要求整改,一年一考评即每年年底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出优劣。

 (三)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公开水平。一是强化考核。根据上级考核要求,修改完善我区政务公开考核细则 ,将考核重点转向了重点领域及发布信息的质量上,以考核促工作落实,形成了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二是加强指导。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工作指导推进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