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46994667X/2017-00027 分  类 旅游、服务业
发布机构 洪泽区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17-07-14
标  题 洪泽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
文  号
文  号 有效性
洪泽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

 

全面提升洪泽区旅游产业总体发展水平,科学实施旅游资源整合开发,切实增强旅游综合竞争力,将洪泽建设成为国家一流的全域旅游示范区、长三角知名的全域旅游目的地、江苏省湖滨全域旅游发展标杆,打造“全域旅游,洪泽样本”,全面带动洪泽经济社会发展。根据江苏省旅游局《江苏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评价指数》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旅游+”为引擎,以体制创新、政策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不断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改善旅游服务环境、提高旅游服务水平,提升民生福祉和游客舒适度、满意度,构建“资源围绕旅游聚、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特色个性原则。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通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创出特色、创出个性、创出品牌。突出各区域差异化和个性化,培育核心吸引物,开发有特色的旅游产品,探索具有洪泽特色的全域旅游创建模式和路径。
2.坚持改革创新原则。坚持开放理念,突破地域、行政制约,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同时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区域合作,提高旅游对外开放水平。
3.坚持统筹推进原则。牢固树立全局谋划、全方位推进、全时空统筹、全要素配套、全产业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大旅游发展观,发挥好洪泽的资源优势,统筹推进,注重整体优化和系统配套,推进全域景区化。
4.坚持融合共享原则。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带动功能,突出旅游与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网络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发展生态化相结合,构筑全域联动大格局,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5.坚持保护利用原则。注重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通过全面优化旅游要素、基础设施、旅游功能和产业布局,创造更多的绿色财富和生态福利。
    6.坚持品质提升原则。以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主线,以提高游客满意度为目标,更加注重公共服务的系统配套与全过程优化,推动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等多功能并重转变,满足游客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
三、发展目标
 紧紧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全区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延长旅游产业链,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扩展旅游产业内涵和外延,将洪泽区打造成为国家一流的全域旅游示范区、长三角知名的全域旅游目的地、江苏省湖滨全域旅游发展标杆。
   四、创建时间及步骤
洪泽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时间为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7年1月—3月)。组织各乡镇、园区、部门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有关要求和标准,及时召开动员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安排和落实;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动员,大力宣传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的和意义,营造全市经济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4月—2018年4月)。区委、区政府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各乡镇、园区、部门按照创建工作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实施方案并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并对各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将具体工作落实到人;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检工作,在每季度末以书面形式向领导小组汇报所承担任务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领导小组和创建办适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定期对各部门、各单位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三)自查整改阶段:(2018年5月—10月)。创建办按照《旅游示范区建设考核标准》有关规定,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情况进行自查,推进没有完成或完成效果不佳的任务单位加快进度、限期整改,保质保量完成安排的创建任务。
 (四)迎检验收阶段:(2018年11月—12月)。全区各单位按要求充分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迎接上级小组对创建工作进行验收评定。
五、主要任务
 (一)全域旅游规划引领
1.编制《洪泽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结合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理念,编制完成《洪泽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明确洪泽全域旅游发展方向,通过评审并严格执行。
2.建立全域旅游资源库。打破传统旅游资源观,通过全域旅游规划,统筹资源发掘和分析工作,建立洪泽区“全域旅游资源库”,并保持动态更新。
3. 强化规划的有效性、多规合一。建立全域旅游联席会议制度,解决城市、国土、城建、环保、林业、交通等部门规划与旅游规划衔接问题 ,强化多规合一,后续其他规划编制和修订时,应充分考虑旅游业发展需要,将全域旅游相关内容纳入规划内容。
(二)全域旅游综合管理
1. 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工作推进情况。下发成立全域旅游创建领导小组文件,提出将全域旅游纳入全区年度考核。
2.创建方案实施情况。下发相关文件,每季度召开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调度会,听取各单位进展情况汇报;成立全域旅游创建专项引导资金,并将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积极争取省、市两级旅游项目专项资金。
3.全域旅游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全域旅游管理机构,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全域旅游工作目标责任制,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年度目标,将全域旅游创建与职能部门全年工作任务同步部署,定期开展督查,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和个人,严格问责。
4.全域旅游执法体系。推进设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旅游分局的执法机构。建立项目实施旅游前置报审机制。健全旅游市场联合检查、旅游案件联合查办、旅游投诉统一受理的综合监管机制。在古堰景区、老子山旅游度假区等成立旅游市场监管站和综合执法办公室,保持人员常态化。
5.全域旅游统计体系。设立洪泽旅游数据中心,建立全域旅游统计指标体系,构建数据统计体系。旅游局会同统计局对接第三方数据统计机构,科学、客观、精准的监测全区旅游产业发展,每季度发布全域旅游重点行业指标运行情况,统计方法制度创新力争得到省、市统计部门,旅游部门认可。
(三)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旅游集散服务体系。建立集旅游咨询服务、旅游集散服务、旅游商品展销、旅游管理、智慧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洪泽全域旅游集散中心,设立三级城市旅游集散体系。
近期主要以建设一级、二级集散中心为主,在古堰景区南建设全域旅游集散中心(一级集散中心),疏导古堰景区及城区客流,提供全方位服务;在老子山温泉旅游度假区、岔河镇、蒋坝镇建设二级集散中心,依托景区旅游资源,提供增值服务。
2.旅游交通。增强各种交通方式的互通性,实现汽车站与旅游公交、旅游巴士的无缝对接,完成全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旅游服务功能增设工作。形成“一横、四纵”的交通格局,近期重点打造348省道旅游景观大道建设工程、洪三公路老子山段延伸工程、宁连公路旅游廊道工程、环洪泽湖景观大道工程,串联高良涧街道、东双沟镇、蒋坝镇、三河镇、黄集街道、朱坝街道等乡镇,形成洪泽旅游无障碍的大交通格局。
3.慢行系统。构建慢行系统,建设最美自驾风景道、滨水休闲慢行道、水上船游观光道、诗画乡村风光带4条绿道全方位覆盖。在城区强化对街道的绿化、美化、亮化,力争至2017年底前,市域内A级以上旅游景区、省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旅游重点乡镇、健身步道、绿道上根据游憩需要,设有亭、廊、椅、驿站等供游客休息、观景的设施。
4.标识系统。完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区内主干道旅游标识系统,符合省旅游局验收标准。积极与市旅游局、市交管局对接,建议由市游局、市交管局牵头负责全区所有交通干道旅游导览导视系统的统一规划设置。重点对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慢行交通等交通线路增设交通指示牌,完善与提升重要交通节点指引标识引导服务功能。
5.旅游厕所。改善景区、城区、乡村旅游点、公共场所公厕环境卫生,实现主要旅游景区、旅游场所、旅游线路和乡村旅游点的厕所全部达到A级标准。
2017年计划完成5座城市公厕改建为AAA级标准的旅游公厕,形成改建方案,每月及时向创建办提供改建工作进展情况。提升旅游厕所管养和服务标准,提高保洁频次,增加家庭卫生间(第三方卫生间)等人性化设施。统一旅游厕所的外观与所在景区风格,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街区等的厕所。所有厕所均要合理设置厕所导向标识,要清晰规范,便于寻找。
6.智慧旅游。建设洪泽旅游数据中心,整合移动、公安、交通、气象等数据,实现旅游信息全方位覆盖,动态监测和分析旅游数据,形成全域旅游数据评价体系,为决策提供依据;建立完善的旅游信息服务体系,完善洪泽旅游政务网、洪泽旅游资讯网、“洪泽湖古堰景区”、“蒋坝旅游”、“老子山旅游”微信平台等,实现旅游官方窗口查询、导游、导航、门票住宿预订和投诉处理等功能;到2017年底,实现全区内所有景区、饭店、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服务中心和重要乡村旅游点实现公共信息信号(4G信号、WIFI信号)全覆盖。
(四)旅游项目建设与旅游产品供给
1.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古堰景区、老子山省级温泉旅游度假区、白马湖旅游度假区等核心景区的旅游吸引力。加快推进大吉祥寺佛文化旅游区、西顺河渔家风情园、食品科技园等重点项目建设。
按照洪泽区特色旅游小镇标准,全力推动全区特色旅游小镇建设,充分利用各乡镇的自然资源、历史人文、特色产业等独特优势,以西顺河渔家风情小镇、白马湖滨湖生态小镇、东双沟原乡野趣小镇、三河现代农业小镇、老子山道学温泉养生特色小镇、蒋坝河工文化风情小镇等为示范引领,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
建设一批特色旅游村(庄)。全力推动全区特色旅游村(庄)建设,以西顺河镇张福河村、黄集街道曹圩村、岔河镇南街村、老子山镇新滩村、老子山镇龟山村、蒋坝镇彭城村为引领,建设一批特色旅游村(庄)。
2.景区(度假区、乡村旅游区)创建及管理情况。2018年底重点打造四个景区。力争将古堰景区发展为5A级景区。力争将老子山省级温泉旅游度假区打造成国家级温泉旅游度假区。力争将白马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创成国家级白马湖生态公园。依托三河镇种植农业资源打造国家级三河生态农业公园。
3.旅游产品供给情况。构建完善的旅游产品体系,形成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以休闲度假为主导,以文化与养生等旅游为特色、商务会议及其它专项旅游共同发展的旅游产品格局,丰富全天候、全年度旅游产品,全面提升洪泽旅游产品的核心吸引力和旅游竞争力。
(五)旅游业态发展
1.旅游餐饮业态。以中国四大菜系淮扬菜为核心挖掘饮食文化内涵,将小龙虾、大闸蟹等水产品转变为旅游商品,推出本湖鲜主题宴、水乡水鲜宴等特色餐饮,编印洪泽美食攻略。大力发展“农家乐、渔家乐”、蒋坝船帮宴等特色水上餐饮。依托1956文化街区、东风路夜市等培育一批本地“老字号”餐饮品牌,提升洪泽湖美食城、朱坝活鱼锅贴城和黄集羊肉城,建成美食街等餐饮街区。加强旅游餐饮市场监管,确保旅游餐饮价格合理,无价格欺诈现象。
2.旅游住宿业态。合理发展高星级酒店,规范发展经济型酒店,鼓励发展特色主题酒店。支持主题酒店、特色民宿(家庭旅馆、农家乐)、精品度假酒店、房车露营地等建设,实现旅游住宿接待多元化。每年各乡镇扶持20家农家乐、渔家乐,积极创评1家以上星级农家旅馆。
3.旅游娱乐业态。深入挖掘洪泽文化娱乐休闲项目,发展典藏馆、书画院、文化展馆、演艺等旅游文化新业态,指导做好各乡镇特色民俗的传承与保护。策划、开发和适时推出古堰景区、老子山省级温泉旅游度假区大型文化主题实景表演活动
4.旅游旅游购物业态。充分挖掘旅游商品的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利用特产来开发系列特色旅游纪念品,推出富有地域特色、文化鲜明的主题旅游商品。古堰景区、老子山省级温泉旅游度假区、蒋坝古镇、白马湖旅游度假区等主要的旅游集散地建立旅游商品销售中心,建立旅游产品促销机制。增强城区商业街区旅游服务功能,如1956文化街区、东风路夜市。
5.旅游旅行社。成立洪泽旅游投资公司,将其打造为全区旅游招商平台、投融资平台、统筹统贷平台,为全域旅游创建拓宽资金渠道,吸引本地及外地资金创建旅行社。
(六)“旅游+”产业融合
1.旅游+农业。推进“旅游+农业”产业融合,以食品科技园、锦鸿生态园、龙禹生态园、吴老头农庄等为依托,积极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示范性家庭农场、农产品地理标志。其中食品科技园力争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锦鸿生态园、龙禹生态园创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
2.旅游+工业。推进“旅游+工业”产业融合,进一步梳理全区工业旅游资源,依托食品科技园,发展农副食品加工和食品制造产业加工,完善园区的旅游服务功能,建设特色鲜明的工业旅游示范园区。引导礼品制造企业与文创纪念品开发相结合,打造具有洪泽特色的文化旅游商品。
3.旅游+文化。推进“旅游+文化”产业融合,依托大湖文化、水利文化、运河文化、渔家文化、非遗文化、美食文化、宗教文化,把全区文化资源、历史古迹和展馆等文化设施融合到旅游产业,加快规划开发建设,转换成旅游产品,打造历史访古、民俗风情等文化体验旅游产品。
4.旅游+教体。推进“旅游+教育”产业融合,结合全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湖滨资源、温泉资源等,打造水利研学、农业科普、非遗研学、生态科考示范基地。“推进旅游+体育”产业融合,积极加强各类体育资源与旅游要素的融合,继续举办古堰自行车赛等大型体育赛事;建设一批体育休闲旅游基地;促进体育产业与旅游、康体休闲、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生态建设等融合发展。
 5.旅游+康养。推进“旅游+健康养生”产业融合,结合洪泽丰富的温泉资源,加快温泉疗养、道教养生、康体养老等产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康体养老旅游点。
(七)旅游宣传营销
1.旅游形象识别体系。
推出洪泽全域旅游主题口号、形象标识、主题歌曲等系列品牌元素,将旅游宣传与城市宣传相结合,在对外政务、商务及经济文化交流活动中,统一使用旅游品牌元素。
2.旅游营销计划。参加江苏省、淮安市在国内各地举办的旅游推介活动,为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开拓外地游客市场打下基础。创新举办各类旅游节事活动,继续举办“中国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活动”、“中国洪泽湖水上运动会”、“全国古堰自行车赛”、“蒋坝百桌船帮宴”等有特色、影响大、效果好的活动,丰富洪泽旅游内涵,持续为旅游造势,达到借节扬名的目的。深化与各大综合网站、门户网站、大型网络论坛的合作,开展网络营销,重点利用携程网、飞猪网、同程网、驴妈妈、途牛网等网站进行旅游促销。借助市委宣传部以及省市旅游部门等政府部门搭建的各类对外推广平台,加强洪泽全域旅游宣传。
3.旅游宣传情况。定期开展全域旅游大讲堂活动,营造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氛围。精心设计制作洪泽全域旅游指南、全域旅游地图等宣传材料,在汽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服务中心、旅游咨询点免费分发。
(八)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管理
1.旅游安全预案制定和执行。制定旅游安全应急预案,进行常态化的旅游安全检查和记录,准确引导和约束景区内游客的游览行为,防止其不安全行为导致事故。设立旅游警察构建全域大旅游综合协管机制。在古堰景区、老子山旅游度假区、白马湖旅游度假区等重要景区景点设立旅游综合执法大厅,确保职责落实到位。
2.旅游市场秩序管理。完善旅游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对全区旅游市场安全保障制度化、常态化监管工作。加强对全区旅游企业大型游乐设施、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测和使用登记的日常监督;加强对旅游业《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和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加强对旅游市场诚信经营、消费者投诉处理等工作的日常管理。
(九)产业共建共享
1.居民参与共建意识。开展全域旅游规划民众意见征集、旅游大讲堂、文明旅游意识教育等活动,提升居民旅游形象意识、热情度和包容度。
2.旅游志愿者队伍成立。招募旅游志愿者,提高居民参与创建的主动性和服务旅游的基本技能。
3.旅游惠民政策。全区大部分博物馆、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图书馆或城市公园免费对外开放。鼓励古堰景区、老子山旅游度假区等收费景区推行旅游门票减免优惠措施,适时推出分别针对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的旅游优惠卡(券)。扶持与帮助本地居民发展旅游企业、开展旅游经营、参与旅游从业。
(十)实施保障
1.用地保障。将全域旅游重点项目新增建设用地纳入地方政府《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为其优先供应土地指标。对利用荒地、荒坡、荒滩、废旧工业矿业厂房等开发的旅游项目,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推广试行“谁投资、谁受益”。
2.资金保障。设立不少于500万元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并将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用于支持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旅游新业态培育等。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把旅游招商列入境内外重大招商活动之中,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旅游。
3.人才保障。制定出台洪泽区旅游产业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专项规划和实施办法,加大高层次旅游人才引进、培育、创业、发展的力度与精准度。引进一批高素质的规划创意、智慧旅游、市场营销、酒店管理、导游讲解等高级专业人才。建立洪泽旅游人才库和专家顾问智囊团,为洪泽旅游规划策划、发展研讨、信息咨询提供智力支撑。充分利用当地和长三角地区的旅游高校和职业学校的现有教育资源,推动政府、企业与院校联合,建立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开展旅游学历教育和各类岗位技能培训,培养旅游专门人才。
4.地方政府绩效考核。建立健全旅游工作目标责任制,将全域旅游发展与职能部门绩效考核挂钩,对在全域旅游创建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和个人进行奖励。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和个人,严格问责。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市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意识,指定专人负责“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开展。
(二)明确责任,通力合作。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通力合作,真抓实干,采取有力措施,保证旅游全域化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创建办要牵头督促各项工作责任内容的落实进度。
(三)强化督查,突出整改。强化工作调度及督查推进,创建办每月开展调度、督查工作,定期通报各责任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各责任单位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及时整改工作中的不足,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