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14341690/2018-00003 分  类
发布机构 洪泽区政府办 公开日期 2018-02-24
标  题 洪泽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报告
文  号
文  号 有效性
洪泽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苏政办发〔2017〕64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苏政办发〔2017〕151号)《淮安市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淮办发〔2017〕21)号《淮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淮政办发〔2017〕57号)等要求,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期盼,重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现公布洪泽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711日至1231日。报告电子版可以在洪泽区政府门户网站(www.hongze.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洪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淮安市洪泽区洪泽湖大道90),邮编:223100,电话:0517-87222589,电子邮箱:409423819@qq.com。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度,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11条(注: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信息公开平台2414条,主站平台2997条;政府网站微博共发布信息、新闻743条;政府网站微信共发布信息、新闻1233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度,我区各单位共收到5件依申请公开,其中当面申请0件、传真申请0件、网络申请0件、信函申请5件,申请途径都是通过信函申请。申请办结数当中,按时办结数5件、延期办结数0件。申请答复数共有5件,其中属于已经在公开范围数1件、同意公开答复数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件,其余都为0件。

三、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向申请人收费。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区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情况。

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不断建立完善制度机制

我区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政务公开工作,调整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强化工作职责,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加强统筹协调,配强工作力量,落实工作经费,加大宣传培训,形成了政府主抓、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组织新闻媒体和专家学者跟进解读,通过多角度分析、多渠道公开,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区委书记朱亚文率先解读二胎政策,国内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在线访谈12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率100%。

2、认真做好新闻发布工作。超前制定工作计划,进一步推进我区新闻发布工作,增强新闻发布的针对性、规范性和时效性。年初围绕市政府重大决策、重点工程、重要活动、民生实事的实施以及取得的成效,确定新闻发布选题,形成了全年和阶段性新闻发布计划,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制定、早落实。认真组织新闻发布会,围绕新闻发布工作计划,做好任务分解、媒体协调、场地安排等具体组织实施工作。2017年,区政府组织召开关于“二胎政策”的新闻发布会1场次。

3、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加大对政府网站软、硬件投入和开发力度,有计划实施政府网站升级改版工程,提高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服务水平。利用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等场所以及电台、报纸等媒体,畅通政务公开渠道。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作用。

(三)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我区将权力清单和职责清单作为相互依存、有机统一的整体,同步编制、同时发布,在我区率先建立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对承接区政府下放事项及时以文件形式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向社会公开,并调整部门权力清单。

2、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我区正在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企业注册登记、投资项目领域联动监管、多图联审等工作进展顺利,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3、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我区制定并公开了《关于工业企业去产能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对去产能、降成本做出明确规定,稳定了市场预期。

4、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重点工作的要求,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设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公开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项目建议书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项目核准、项目备案等信息。

5、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我区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均按照相关法律要求,通过公共资源交易网及其他相关媒介,按时发布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年平均发布交易信息(公告、公示)约800条。

6、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积极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建立实施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报告、政府制定价格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情况报告、收费政策评估、收费单位巡访等制度。

7、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对我区国有企业月度财务快报,企业改组、转让、增资扩股,重要人事变动等信息按要求进行公开。

8、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我区将低收入农户建档立卡及动态调整工作,作为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最关键的环节来抓,对我区扶贫对象动态调整情况进行公示,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将扶贫相关政策印制成帮扶手册,发放到低收入家庭,确保扶贫对象看得到、看得懂、可享受、能监督。我区着手开展“阳光扶贫”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可跟踪、可追溯、可预警、可评估的扶贫资金使用监管机制。

9、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我区及时在部门网站公开社会救助类信息,低保数据按季度公开,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数据每半年公开一次。2017年,我区低保发放1793户,3665人,累计发放保障金1355.76万元。2017年,我区实施医疗救助3561人次,救助资金共计802.38万元。  

10、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信息公开。扎实做好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梳理编印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文件汇编,并发给群众,让群众全面了解棚户区改造的相关政策;在洪泽住房保障网上及时发布棚改相关信息,公布棚户区改造工作进展与进度,鼓励居民参与改造全过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全面做好房屋拆迁征收信息公开,通过发放房屋征收宣传册,在项目现场设置公示栏以及利用网站、新闻媒体等平台,及时主动将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评估结果、补偿方案、补偿标准等房屋征收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稳步推进保障房分配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申请住房保障“三审两公示”的工作流程,在住房保障网上公开各类保障性住房的准入范围、申报条件和审批程序,公开共有产权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分配程序。推进危房改造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报纸、媒体、网络等形式加强宣传,将政策、标准及时向公众公布。

11、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污染源等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空气质量日报、水环境质量周报、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国控重点污染源月报制度。根据行业分类,公开环境重点监管对象名录。结合环境保护大检查,加大环境执法检查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力度。全面公开清洁生产企业名录,提出年度重点企业上报计划及清洁生产审核要求,加大对重金属、化工、印染等行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力度。城市空气质量预报提前到48小时内,空气质量对人体健康影响和出行建议均在部门网站首页上显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24项指标信息均在区环保局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布。

12、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做好教育专项督导报告的公开。做好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地区、学校等工作的公开,及时公开累计完成投资、校舍建设进展、设备购置进展等情况。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信息的公开工作,进一步扩大招生信息公开范围,建立和完善分级负责、规范有效的中小学招生信息公开制度。招生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信息采集准确、公开程序规范、内容发布及时,主动公开义务教育划片,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办理方式等信息,实施“阳光招生”。运用多种载体、多种形式实现医疗服务信息的精准公开,重点对医疗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和新农合报销的有关情况进行公开,通过设立公示栏、标语、多媒体进行公开。

13、推进决策公开。我区现已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机制,公众参与度明显扩大,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做到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和依据,并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公布意见收集、采纳情况和理由。特别是涉及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事项,建立民意调查制度,引导公众广泛参与政策制定。

14、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并向社会公布。公开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进展落实情况。

15、 推进预决算公开。根据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部署和“预算法”规定要求,完善政府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程序,细化预算编制内容,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和精细化程度。主动做好财政本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积极推进我区所有预算单位开展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

(四)聚焦回应关切、解决群众问题

2017年,洪泽“12345在线”共受理各类群众诉求33742件,同比上升44.1%,其中阳光纪检123件,同比下降24.1%;领导信箱209件,同比下降11.1%;“12345在线”论坛1841件,同比下降30.5%;“12345”热线26066件,同比上升31.3%;阳光信访589件,同比上升13.5%;转接接听类热线4897件;其他渠道(微博、微信、APP)17件。

2017年,“12345”热线电话实名回访满意率99.0%。“转接接听类”热线电话二次回访993件,回访满意率68.1%,热线整合初期普遍存在的反映人手机停机或空号、接话者称未反映过相关问题、反映人信息与电子台帐登记信息不符等问题大幅减少,总体运行稳中趋好。

2017年,平台成员单位由74个增加到93个,诉情受理总量前20家单位:高良涧街道2057件,住建局1532件,供电公司1275件,公安分局860件,城管局722件,东双沟镇684件,环保分局574件,市场监管局550件,水利局529件,交通局524件,岔河镇436件,人社局400件,朱坝街道办363件,三河镇345件,教育局280件,卫计委221件,黄集街道185件,国土分局181件,城建办180件,规划分局142件。

(五)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

1、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水平。通过对区级部门网站的经常性巡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2、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水平。研究落实全国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相关要求,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

3、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我区建立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制度,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工作。区行政审批局会同区信息办组织开展了区级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和信息公开平台系统培训会,进一步分解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各单位政策解读以及依申请公开工作。同时,通过信息公开平台及政务公开微信群、QQ群,对各单位逐栏目进行检查指导,及时提出具体问题及整改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行为。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区政府共办理人大交办建议122件。截至目前,人大代表建议办复122件,办复率100% ,其中,重点建议5件,一般建议117件;涉及城建交通方面的45件,科教文卫方面的20件,农业水利方面的13件,财贸金融方面的11件,工业环保方面的5件,旅游方面的5件,其它方面的23件,这些建议经34个主办单位及46个协办单位的精心组织、全力推进,整体进展顺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2017年以来,我区严格按照工作部署,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稍有迟缓、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发布不够规范等问题。

下一步我区将严格按照省政府和市政府工作部署,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认真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政策解读工作和社会舆情收集和回复工作,确保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得到充分保证。

一是进一步夯实主动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促进政务阳光透明。

二是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办法等相关工作制度,确保办理流程规范进行。依法妥善应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确保每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都准确研判、依法答复、全流程控制,从而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

三是进一步组织政务公开培训。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制定政务公开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

四是进一步抓好监督检查工作。不断加大对各单位日常工作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开展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点名批评,限期整改。对于整改不到位的,在政务公开考核中予以扣除相应分数。

 

 

 

                                 洪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