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14343821/2018-00072 分  类
发布机构 老子山镇 公开日期 2018-11-09
标  题 关于印发《老子山镇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  号 老委〔2018〕58号
文  号 老委〔2018〕58号 有效性
关于印发《老子山镇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站(所):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工作,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根据《淮安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和区应急办要求,特对《老子山镇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5个应急预案进行完善,经镇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1、老子山镇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老子山镇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
      3、老子山镇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
      4、老子山镇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5、老子山镇防洪应急预案
 
 
                中共淮安市洪泽区老子山镇委员会
                 淮安市洪泽区老子山镇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30日
 
 
 
老子山镇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了快速有效地应对各种突发性事故及灾害(生产安全、地质灾害、洪涝旱灾、气象灾害、公共安全等方面),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及时高效地开展应急预防、救援工作,保护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结合老子山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此应急预案:
一、成立组织
(一)成立镇级应急指挥部,负责全镇的事故灾害应急救援工作的指挥部署及调度督查工作。指挥系统如下:
总指挥:傅建霞 镇党委书记
谢红军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指挥:韩强业 镇人大主席
 朝 镇党委副书记
 伟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王兆银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施玉春 老子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
唐国章 镇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派出所所长
倪立明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人武部部长
施官俊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娟 镇党委委员、组织统战委员
杨华金 副镇长
 员:刘 保 镇乡镇企服站、安监站站长
周凡煜 镇党政办负责人
王明中 镇综治办、农经站负责人
钱兆忠 镇财政所所长
马怀奇 镇文广站站长
胡 祥 镇民政办负责人
吴 芳 镇计生办主任
甘 军 镇农技站、食安办负责人
王 勇 镇村镇建设站负责人
张 骏 镇党政办秘书、团委书记
杨璐璐 镇司法所负责人
赵锦阳 镇城建城管执法大队队长
            黄孝春 老子山供电所负责人
颜丽萍 老子山电信支局局长
沈安鸿 老子山九年制学校校长
马立军 老子山卫生院院长
以及各村(居)书记、主任
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安监站,由分管领导倪立明同志兼主任,刘保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应急救援热线为0517-87312012、13915158040、13915142141。
(二)成立应急处理工作组,负责事故灾害期间的抢险救援、物资保障、医疗救护、现场保卫、疏散引导、工程抢修、协调联络及宣传工作,各村(居)委会及镇直各相关单位为工作组成员单位,听从应急指挥部调度安排,负责具体条线的事故灾害的应急处理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抢险救援组以镇人武部牵头,党委委员、副镇长、人武部长倪立明为指挥,成员为镇人武部、老子山派出所,主要负责具体的抢险、救援行动的协调指挥。
2、物资保障组以镇民政办牵头,党委委员、组织统战委员于娟为指挥,成员为镇财政所、党政办、镇民政办,负责抢险和救援所需要的一切物资。
3、医疗救护组以老子山卫生院牵头,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成员施官俊为指挥,成员为老子山卫生院、镇计生办,负责伤病员的急救和护送伤病员到医院救治。
4、现场保卫组以老子山派出所牵头,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派出所长唐国章为指挥,成员为老子山派出所、老子山城管队、镇安监站、镇村建站负责维护现场的正常秩序和治安安全。
5、疏散引导组以副镇长杨华金为指挥,成员为镇农经站、农技站、各村(居)委会、老子山九年制学校,负责疏散老幼病残等非抢险和救援人员。
6、工程抢修组以党委副书记张朝为指挥,成员为老子山供电公司、老子山自来水厂及各通信公司,负责事故灾害期间电力、供水、通信的抢修工作。
7、协调联络组以镇人武部牵头,党委委员、副镇长、人武部长倪立明为指挥,成员为镇安监站、镇企服站,负责联系和协调运输、通讯工具并传递安全生产事故的动态,报告上级政府和相关部门。
8、宣传组以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施官俊为指挥,成员为镇文化站、司法所、老子山九年制学校,负责灾害事故预警宣传,宣传安全生产及灾害防治知识,提醒镇区居民做好预防保障工作。
其中抢险救援组、医疗救护组、现场保卫组、疏散引导组为第一梯队,物资保障组、协调联络组为第二梯队,工程抢修组、宣传组为第三梯队。
二、应急处理流程
(一)预警流程
1、辖区居民有义务与责任拨打应急热线上报事故灾害预警信息,各村(居)委会要针对辖区内各种可能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进行预测,及早预警,防患于未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2、应急办在接到各种预警信息后,根据可能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的范围、性质和事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安排宣传组利用各种手段进行宣传广播,通知辖区居民、单位做好预防准备。
3、指挥部得到预警信息后,应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预防性措施。必要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临时采取转移、撤离或者疏散容易受到可能遭受事故、灾害危害的人员和重要财产等措施,同时要求各应急成员组进入“应急战备”状态。
(二)应急处理流程
1、快速实施救援。事故灾害发生后,应急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指派第一梯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实施救援救助,保护好现场。对于镇区事故灾害,第一梯队要在15分钟内赶到现场;对于湖区、龟山事故灾害,第一梯队要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对于刘咀,指挥部要立刻与盱眙明祖陵取得联系,请求救援协助,第一梯队在90分钟内赶到现场,维持现场秩序,快速实施救援。事故灾害发生的村(居)要组织人员保护现场,引导居民有序疏散,配合相关工作组实施救援。
2、保障物资输送。应急指挥部根据事故灾害发生情形,研究应急处理方案,调配第二梯队进行物资运输和信息传递。物资保障组对事故灾害现场提供应有的抢险救援物资,协调联络组要实时向应急指挥部传递现场进展,同时安排车辆协助物资保障组运送人员、物资。对于镇区事故灾害,在接到命令后,第二梯队要20分钟内赶到现场;对于湖区、龟山事故灾害,第二梯队要在50分钟内赶到现场;对于刘咀,第二梯队在100分钟内赶到现场。应急指挥部随第二梯队前移至事故灾害现场。
3、现场指挥与协调。指挥部做好现场的指挥调度,各成员组积极落实指挥部要求,高效实施救援。
(1)抢险救援组紧急疏散、撤离、安置非抢险救援人员和受威胁人员,组织抢险救援救受伤人和被困人员,营救和救治受害人员。
(2)现场保卫组迅速控制危险源,消除安全生产事故的危害和危险源,划定危害区域,维护治安等控制措施。对现场进行不间断监测,防止次生事故的发生。针对安全生产事故可能造成的损失,划定警戒线,锁封、隔离或限制使用有关场所,终止可能导致事态扩大的活动。
(3)工程抢修组抢修被损坏的公共交通、通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第二梯队保证物资供应。
(4)现场保卫组实行24小时巡逻,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5)疏散引导组保护现场,协助有关单位和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宣传组协助。
(6)对于跨区域、大面积或可能发展为严重危害,需要实施扩大应急处置行动时,报请区政府启动区级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三、后期处理
(一)应急处置结束后,镇民政办将做好救济物资造册发放工作,确保灾民基本生活,做好灾民的安抚,帮助其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二)事故灾害处置完毕后,镇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事件调查总结工作,找出预警和应急处置环节中的经验和教训,提高管理水平和相应能力,修定应急预案,逐步完善应急机制,并向上级部门作出书面报告。
(三)镇安委会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应对事故灾害工作的检查和督促,有关单位要经常性地进行检查,确保应对事故灾害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在应对事故灾害处理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因责任不明、工作不力、畏难退缩的,将追究其责任。
 
老子山镇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
 
为及时、有效地预防、控制和扑灭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最大限度地减轻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对畜牧业及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及财产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江苏省动物防疫条例》、《江苏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淮安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适用于本镇区域内,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畜牧业生产严重损失和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
一、工作原则
1.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镇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负责扑灭本行政区域内的突发重大动物疫情;镇各有关部门按照预案规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疫情应急处置的有关工作;根据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范围、性质和危害程度,实行分级管理。
   2. 依法防治,科学防控。依法加强疫情管理,切实控制和消灭疫情。不断总结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成功经验,加强动物疫病快速诊断、防治技术等的研究、推广和应用,制定科学、规范的防控措施,提高重大动物疫病科学防控水平。  
3.快速反应,高效运转。老子山镇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和完善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体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发生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时,镇级人民政府要迅速作出反应,采取果断措施,及时控制和扑灭疫情。
4.预防为主,群防群控。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防疫知识的宣传,提高全社会防范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意识;落实以免疫为主的预防措施,做好人员、技术、物资和设备的应急储备工作;做到早发现、快行动、严处置。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工作要依靠群众,全民防疫,动员一切资源,做到群防群控。
  二、应急指挥机构
  1.老子山镇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
老子山镇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全镇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总指挥长由分管副镇长担任,发生I级、II级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时可由镇长直接担任。镇畜牧兽医站,派出所,卫生院,村各居委会等部门随时参与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老子山镇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成员为:
组 长:杨华金 副镇长
副组长: 唐国章 镇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派出所所
王兆亮 镇兽医站站长
成 员:马立军 老子山卫生院院长
杨兆斌 书院居委会党总支书记
陈孝德 茶庵居委会、张咀村党总支书记
胡宝柱 安淮村党总支书记
贺庆贵 新淮村党总支书记
徐化贵 长山村党总支书记
唐宝旭 新滩村党总支书记
孙成志 洪明村党总支书记
杨沫祥 兴隆村党总支书记
湛 兵 龟山村委会主任
朱兆全 刘咀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2.报告形式
  级兽医主管部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或者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应按国家有关规定报告疫情.
3.报告时限和程序
发现可疑动物疫情时,必须立即向区兽医主管部门、动物卫生监督所或者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
4.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响应
 (1)确认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后,按照省、市政府指示,我镇按程序启动应急响应,并由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统一领导和指挥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工作。镇政府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发布封锁令,对疫区实施封锁;封锁疫区涉及跨省市,以及封锁疫区导致干线交通中断的,由县政府报请省、市政府决定
(2)镇兽医主管部门
组织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等开展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调查与处置,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组织突发重大动物疫情专家委员会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进行评估,是一级,还是几级。提出应急响应措施建议;根据需要调拨镇级应急储备物资,对新发现的动物疫病包括疫情、现场调查情况、疫源追踪情况以及对扑杀动物、无害化处置、消毒、紧急免疫等措施的效果评价;组织做好疫情的信息收集、报告与分析工作,组织疫病诊断和流行病学调查,按规定及时向县级兽医主管部门报告疫情信息。依靠我镇、街道、社区及居委会、村委会,开展群防群控;组织有关部门保障商品供应,平抑物价,维护社会稳定。
(3)镇卫生部门
一旦发生人畜共患传染病,立即参与动物疫情现场应急处置工作,负责疫区(点)内与病(死)动物密切接触和处置动物疫情等高危人员的免疫、预防服药和医学观察,协同采取预防控制措施,防止动物疫情感染人。
(4)恢复生产
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扑灭后,由政府取消贸易限制及流通控制等限制性措施。根据各种重大动物疫病的特点,对疫点和疫区进行持续监测,符合要求的方可重新引进动物,恢复畜牧业生产。
(5) 抚恤和补助
级政府要组织有关部门对因参与应急处置工作致病、致残、死亡的人员及其亲属,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落实有关政策并给予相应的补助和抚恤。
(6)社会救助
发生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后,县民政局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和《救灾救济捐赠管理暂行办法》及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做好社会各界向疫区提供的救援物资及资金的接收、分配和使用工作。
(7)奖惩
  镇级人民政府对参加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对在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中英勇献身的人员,按有关规定追认为烈士。
  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预防、报告、调查、控制和处置过程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预案由老子山镇人民政府同有关部门制定。预案定期评审,并根据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形势变化和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修订,报区政府批准后实施。
  
 
 
 
 
 
 
 
 
老子山镇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镇消防安全工作,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上级消防部门有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一、本预案使用范围
  全镇范围内的各种火灾命令。
  二、启动本预案程序
  值班人员接到火灾电话后,第一时间拨打119或者110报警电话,并报告镇党委书记、镇长和值班领导,由党委书记、镇长或值班领导启动《镇消防安全应急预案》,迅速组成事故现场指挥部,立即通知有关成员单位迅速赶赴事故现场。
  三、成立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
  各党支部、各村(居)民委员会、全体机关人员、镇属各单位,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决服从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指挥部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副组长为直接责任人。指挥部组长不在单位,由副组长依次主持工作。
  组  长:傅建霞 谢红军
  副组长:镇其他班子成员
  成  员:各值班组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保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在镇安监站。报警电话119、110、87312012
  四、设立应急防火救援小组
  各应急救援小组组长为本小组第一责任人,各应急救援队伍必须随时做好防火救援准备。各应急救援小组成员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现场,服从指挥部和现场指挥人员的指挥,采取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按各自的分工开展工作。
  1、现场处理组
  由火灾发生地的村两委(企业管理人员)组成。村支部书记、主任(企业负责人)为事发现场处置第一责任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组织自救,保护好现场,负责向镇党委、政府报告火灾发生的具体地点,着火的材料、火势、面积,交通线路、地理情况和报警人电话,并派专人在离火灾地点最近的公路上等候支援人员。负责通信联络、道路畅通、供电控制、水源保障等;引导人员疏散自救,确保人员安全快速疏散。
  组  长:各村书记或主任(企业负责人)
  成  员:农电所、水厂负责人、各村民小组长、当地群众(企业管理人员、职工)
  2、抢险救援组
  抢险救援组分为三个小组。
  第一小组:镇保安消防队兼职消防队员及派出所全体人员,接到抢险救援通知后10分钟内必须从镇区出发,到达现场后立即开展初期处置工作,带队处警民警任组长。
  第二小组:当天值班的全体人员及全体城管队员,接到抢险救援通知后立即集合出发到达现场后配合第一组人员开展工作,带班领导任组长。
  第三小组:镇机关全体人员。负责火灾现场支援,接到命令到达现场后安排专人分片搜索未及时疏散的人员,并将其疏散至安全区域,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对贵重物品进行转移,镇值班领导任组长。
  3、医疗救护组
  接到抢险救援通知后,立即通知卫生院启动医疗救援应急预案。在指挥部的指导下,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护,并视情况向120急救中心求救,向上级及周边有关医疗、卫生机构求援。
  组  长:施官俊(分管文教卫生领导)
  成  员:镇卫生院和各村村医
  4、后勤保障组
  接到抢险救援通知后,积极准备生活用品,保证抢险人员及被救助人员正常用餐。到达现场的后勤人员要充分保证抢险人员所需的物资。如:灭火器、灭火水源点、矿泉水、方便面、毛巾等物资。同时,要协助困难群众开展现场自救,并做好车辆调配工作。
  组  长:于娟(分管后勤领导)
  成  员:镇党政办全体人员。
  5、情况通报组
  根据指挥部授权及时、准确、全面地向上级及有关部门上报灾情,其他部门、单位及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公布事件信息。留守值班人员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做好下情上达工作,对事件发展情况、所采取的措施、存在的问题等要认真做好记录,直至事件完全解决。
  组  长:施官俊(分管文教卫领导)
  成  员:负责宣传人员
  6、治安维护组
  负责布置安全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危险区域、负责对现场及周围人员进行防护指导、疏散人员、现场周围物资的转移;保护火灾现场,统计火灾损失。
  组  长:唐国章(分管综治领导)
  成  员:镇综治办全体人员、各村居治安主任(视情况通知)
  7、事故调查组
  火灾扑灭后,镇政府要迅速组织有关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协同上级部门查明火因。对肇事者和有关负责人,在职责范围内依法及时做出处理。
  组  长:倪立明(分管安全领导)
  成  员:镇安监站人员
  五、纪律要求
  各单位和部门必须按照指挥部的要求履行职责。凡是擅自离岗、不服从指挥,相互拖延、推诿,给人民群众造成重大损失,破坏党和政府形象的人和事,将依据有关规定从重处理,触犯法律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老子山镇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
 
为了确保老子山镇电网安全、稳定、可靠运行,满足人民群众的正常用电,根据上级领导和特殊时期保电工作规范要求,特制定本预案。
一、保电组织
为了加强对老子山镇大面积停电抢修工作的领导,特成立应急保电工作领导小组和故障抢修小组,名单如下:
1.保电领导小组:
组 长:张 朝
副组长:黄孝春
成 员:杨建付、戴含林、陈启宾、王开亮、王延其、黄以康、朱池华、邱兵、张玉春、颜莹
2.应急故障抢修小组:
(1)、10KV线路及设备故障抢修小组
组 长:戴含林
成 员:陈启宾、邱兵、朱池华、黄以康
(2)、低压线路及设备故障抢修小组
组 长:杨建付
成 员:朱池华、王开亮、王延其、张玉春、颜莹
二、故障抢修预案
如发生老子山镇大面积停电,规定所有人员手机必须24小时处于畅通状态,如遇有故障报修,值班人员接到报修电话后,按故障的类别,迅速作出判断:1、如发生大面积故障,立即通知到组长:张朝、副组长:黄孝春 ,由副组长通知供电所应急故障抢修小组组长,与区公司调度联系并取得许可后,通知到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事故巡线,在通知管理人员巡线的同时,抢修小组组长在较快的时间内备齐材料及安全工器具和抢修工具,组织好抢修队伍及准备好抢修车辆,如发生倒杆断线,副组长、安全员、技术员应立即将情况汇报农电公司领导,并与调度办理好许可手续,同时与抢修小组长一起到达故障现场,迅速组织抢修。(另外,联系好杂工及运送电杆的车辆,要求做好一切准备,随时参加抢修)2、如发生低压线路倒杆断线故障,抢修流程基本同10KV线路故障。3、如发生照明用户故障,值班人员在接到用户故障报修后,迅速通知到相关管理电工,管理电工到达现场后,判断故障性质,将情况反馈给值班人员,如需登高工作(包括使用梯子),由值班负责人安排靠近人员到现场进行监护(必要时,可安排值班人员到现场),抢修结束后,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值班负责人。
三、保电工作要求
1、定期组织特巡:老子山供电所组织对全镇范围内的线路、设备进行一次特巡,以掌握设备的健康状况,并做好消缺工作,确保老子山镇线路及设备的安全、健康运行。
2、加强老子山供电所值班工作,严肃值班纪律,确保值班人员到岗到位,值班期间严禁喝酒。
3、事故抢修准备:各值班人员及故障抢修小组成员,固定电话以及手机必须24小时处于畅通状态,随时应付突发性事故的准备,一旦出现故障,应立即参加抢修。
4、备品备件及工具的准备:备足备好所有的电气材料,规格品种要齐全(包括电杆、导线、金具等),各种安全用具及抢修工具要作认真的检查,要确保完好。
5、车辆的准备:对车辆进行定期保养,检查各部件确保完好,加足燃油,随时准备抢修用车。
四、具体保电措施
1、全镇上下高度重视老子山镇大面积停电的安全保供电工作,召开专题进行布置,确保老子山镇大面积停电应急方案落实。
2、加强值班工作,值班人员按时到班到岗,故障抢修小组人员24小时处于临战状态,随时处理突发性故障。
3、老子山供电所定期组织特巡及夜巡工作,对所有线路及设备进行全面的巡视检查,对发现的缺陷,要定人定责任及时处理,确保线路设备健康、安全的运行。
4、加强对保护器的运行管理,按月试跳,确保时刻处于灵敏状态。
5、认真做好各种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构成威胁的恶劣气候的准备工作,备足备齐抢险抢修物资,以及各种工器具,备品备件及工器具由专人保管,确保故障抢修及时领用。
6、老子山供电所组织对沟边、湖边、渔溏边的线路杆根进行一次培土加固,确保恶劣天气时不发生倒杆断线事故。
7、老子山供电所组织安全检查工作,查设备查通道查私拉乱接,对查出的缺陷,及时制定措施,落实责任进行整改,对各台专变用户设备存在的缺陷,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同时对所查缺陷情况,上报镇政府安全领导小组,督促其抓紧整改。
8、加强对机动车辆的管理,严把用车管理关。加强车辆保养,要求驾驶员必须加强“三查”即出车前检查,途中检查,回所后检查。确保故障抢修用车方便及时。
9、所有人员在突发大面积停电期间,要保持通讯畅通,手机要保证24小时处于畅通状态,保证随叫随到。
10、所有管理人员(包括抢修)老子山突发大面积停电期间,不得随便外出或擅离管区,如确需外出,必须通过请假批准,否则,承担一切责任。
11、加大对电力设施保护的宣传力度,尤其是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地段,不定期的进行巡视,加强宣传避免遭遇人为的破坏。
12、对全镇各公共娱乐场所的用电情况每月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对所查出的缺陷,落实责任进行限期整改,对属用户资产的设备,下发整改通知书,由镇安全领导小组督促整改,确保老子山镇安全正常供用电。
五、切换电源流程
老子山镇主供电源为10千伏老子山127线,备用电源为10千伏新滩123线。
六、安全注意事项
1、老子山镇大面积停电时、当10千伏老子山127线失电、10千伏新滩123线有电时,戴含林请示调度首先下令由王延其、黄以康断开10KV老子山127线#201杆老子山 127001柱上开关,确认断开后,再下令由邱兵、王开亮合上10kV老子山127线#236杆,123127新滩老子山联络开关,确保老子山镇区供电,老子山供电所立即安排巡线排除故障。故障排除后恢复原供电线路。
2、老子山镇滩涂大面积停电时、当10千伏老子山127线有电时、10千伏新滩123线失电时,戴含林请示调度首先下令由王延其、黄以康断开10KV新滩123线#288杆新滩 123001柱上开关,确认断开后,再下令由邱兵、王开亮合上10kV老子山127线#236杆,123127新滩老子山联络开关,确保老子山镇滩涂供电,老子山供电所立即安排巡线排除故障。故障排除后恢复原供电线路。
3、电网事故处理和电源切换应由调度部门统一指挥,处理原则是先切换后抢修。
 
 
 
 
 
 
 
 
 
 
老子山镇防洪应急预案
 
    一、基本情况
    老子山镇位于淮河洪泽湖入湖口,是名副其实的洪水走廊,总面积300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仅4.8平方公里,全镇辖9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总人口1.8万余人,沟汊纵横密布,滩涂较多,以水产养殖为主。
    大水年份,洪泽湖都要承担着蓄洪任务,虽东大圩、老子山保庄圩、龟山圩、刘咀圩近年加固,防洪标准有所提高,但至今仍有部分险工隐患未能彻底根除。
    东大圩、刘咀圩、龟山圩总长10.5公里,除保庄圩顶高程17.5米外,其他圩堤顶高程15米左右。
   二、防洪措施
    由于洪泽湖地理位置特殊,洪水主要受上游客水控制,主汛期时,对三条圩堤必须上足民力,严防死守。水位达到13.7米以上时,每公里10名护堤员昼夜不间断巡逻;水位达14米以上时,每公里20名护堤员昼夜不间断巡逻;水位达14.5米以上每公里上民工100名,按需要上堤抗洪抢险。东大圩(含保庄圩)巡逻和抢险地段分工如下:
    青牛码头至中心泵站,责任单位:安淮村。
    中心泵站东首至外大圩节制闸,责任单位:新淮村。
    外大圩节制闸至东大圩外圩码头,责任单位:书院居委会。
    东大圩外圩码头至张咀泵站,责任单位:张咀村。
张咀泵站至原山南村部,责任单位:茶庵居委会。
刘咀村保庄圩,责任单位:刘咀村
龟山村内圩,责任单位:龟山村
防汛时间从每年5月1日至9月30日止,责任单位每天都要派专人巡查,及时上报信息。
    我镇渔家花园虽已交付使用,但仍有约2000人居住在洪泽湖滞洪区,当洪泽湖滞洪区需要破圩滞洪时,相关人员就近撤退至附近安全地带。
    各村(居)组织好辖区内堤防、涵闸穿堤建筑物等防洪工程的汛前大检查,并将检查情况报镇防办。正常水位时,每10天检查一次;超正常水位时,每天都要安排人员昼夜观察巡查。巡查的重点是:有无管涌、渗漏、裂缝、背水滑坡、临水崩塌、决口等现象,涵闸闸门、启闭设备有无损坏,机电设备及避雷设施是否完好,安全可靠;照明、通讯、安全防汛设施及信号、标志是否完好;穿堤洞预备门是否准备就绪。镇区保庄圩泵站,龟山村内圩泵站,刘咀村保庄圩泵站检修维护好,确保开的响,排的出,及时清除内涝。如发现问题,立即汇报,并分析原因,采取相应的抢险措施,保证防洪工程安全。
    针对防洪工程可能出现的险情,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资上、技术上落实抢险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制,层层签定防汛责任状;根据不同的水位流量,制定相应的抢险措施;对存在险工患段的堤防及建筑物,汛前要备足防汛物资,加强防守,注意观察;高水位行洪出险时,立即组织抢险队伍进行抢险;对堤身有裂缝、管涌、渗水等堤段,采取在临水坡铺土工膜,加压土袋截渗、封堵漏洞、背水坡做简易反滤导渗措施;对堤身坍塌严重的堤段,采取挂柳、挂枕、抛石、土袋固超、护脚、护基;对堤身标准不足的险段抢做土料、土袋、桩梢子埝;对一些影响大堤安全的穿堤建筑物发生险情时,立即封堵。
    为抗御洪水、排除险情,根据不同的水情、工情,组织民工抢险队、专业技术抢险队及其它抢险队。层层落实负责制,配备必要的交通运输和抢险通讯设备。发生险情时,可通过广播、电视、电话发出警报,立即组织人员投入防汛抢险。
    通信联络是防汛工作的生命线,电信部门要保证在汛期能及时传递防汛信息和防汛指令。各防汛单位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与主要堤段、滞洪区等防汛地区的通信联络。
    防汛物资实行分级负担,分级储备,分级使用,分级管理,统筹调度的原则。根据工程的规模,以及可能发生的险情和抢护方法,实行镇、村、农户三级防汛物资储备体系,保证在险情发生后能够及时调用。各村(居)按照每户 “五个一”的标准,(即一把锹、一根绳、一根桩、一捆扫、一条编织袋),在5月1日前准备好1000条编织袋、200根3米以上的木桩,由村统一保管;每个村准备好2台应急排涝机泵、5条应急抢险船;各村(居)精心组织好200名壮劳力,2台手扶拖拉机,成立村抢险队;交管所准备10条40吨以上的抢险大船,由镇防指统一调配使用。
    三、滞洪撤退方案
    根据国务院发(1995)79号文件规定,当洪泽湖蒋坝水位达14.5米时,洪泽湖滨湖圩区滞洪,届时还将参照当时的水情、雨情的发展趋势,由国家防总确定运用时机。为加强滞洪撤退工作的领导,确保洪泽湖滞洪区内群众及其财产有计划、有秩序地安全转移,镇、村、组自上而下成立防汛防旱指挥机构。滞洪由镇防汛防旱指挥部统一指挥,统一领导,统一组织实施。
老子山镇防汛防旱指挥部成员:
总 指 挥:傅建霞 镇党委书记
副总指挥:谢红军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挥:韩强业 镇人大主席
张 朝 镇党委副书记
王兆银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唐国章 镇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派出所所
倪立明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人武部部长
施官俊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于 娟 镇党委委员、组织统战委员
杨华金 副镇长
    员:刘 保 镇乡镇企服站、安监站站长
周凡煜 镇党政办负责人
王明中 镇综治办、农经站负责人
钱兆忠 镇财政所所长
马怀奇 镇文广站站长
胡 祥 镇民政办负责人
吴 芳 镇计生办主任
甘 军 镇农技站、食安办负责人
王 勇 镇村镇建设站负责人
张 骏 镇党政办秘书、团委书记
杨璐璐 镇司法所负责人
赵锦阳 镇城建城管执法大队队长
              黄孝春 老子山供电所负责人
颜丽萍 老子山电信支局局长
沈安鸿 老子山九年制学校校长
马立军 老子山卫生院院长
武加强 林柴场负责人
黄玉柱 渔家花园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
以及各村(居)书记、主任
    指挥部主要职责:负责防汛安全,确保通讯畅通;提出滞洪时所需经费、物资、设备、人员、油电调配方案;负责交通工具的调配,滞洪区撤退人员、物资的运输;负责滞洪区撤退所需油料、电力、物资和经费;负责滞洪撤退人员的生活安置和救灾工作;负责组织群众撤退和转移,保护滞洪区内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滞洪区卫生、防疫工作。
    当湖水水位达到14.5米时,上游洪水来量继续加大,将启动防汛抢险撤退行动。我镇需撤退的人员为尚未实施搬迁的湖区渔民,撤退时从水路撤退至指定安置地点,要做到人人有船坐。撤退路线是:①龟山村、洪明村撤至龟山农户家中或搭建帐蓬;②兴隆村撤退至盱眙高岗地搭建帐蓬;③新淮村、张咀村、书院、养殖场等撤至原老子山中心小学或搭建帐蓬;④安淮村撤至安淮寺院搭建帐蓬;⑤新滩、茶庵居委会撤至老子山镇九年制学校教室;⑥刘咀村撤至刘咀高地农户家中;⑦林柴场、二航撤至林柴场山头农户家中或搭建帐蓬。
    分批撤退计划:按“三先、三后、一留”原则对滞洪区内人员及财产进行分批撤退转移,即先老弱病残者后体格健壮者;先人员后物资;先群众后干部;每村组织10名民兵留守,负责抢险,处理撤退转移善后工作,留守民兵最后撤出滞洪区。
    因撤退工作以水路运输为主,需用船只运输,滞洪撤退时,需调配大船配合使用。各村按每30人一条大船计算,调配好充足数量的40吨以上大船备用。
    四、明确责任,加强领导
    防汛抗洪工作实行镇、村两级党政一把手责任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每一条河道、每一处险工患段、每一座病险涵洞、每一个滞洪区都落实到负责单位、责任人。各有关部门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各阶段的中心工作,按照镇防汛防旱指挥部统一部署,根据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团结一致,密切配合,共同搞好全镇防汛工作。
 
 


老子山镇滞洪区居民就地安置与转移安置计划表
序号
镇(街道)
所属行政村
所属村民小组(个)
户数(户)
居住人 数(人)
安置计划
撤退路线
面积(万m2)
负责人
地 点
人数
 
 
合计 
34
1420
4441
 
4441
 
68 
 
 
各村(居)、各单位党政负责人
1
老子山镇
长山村
6
68
145
长山头
145
长山路
10
2
老子山镇
安淮村
6
188
701
安淮寺
701
丹山路
5
3
老子山镇
洪明村
5
150
470
龟山头
470
龟山路
5
4
老子山镇
新淮村
4
140
380
原中心小学
380
湖滨路、丹山路
5
5
老子山镇
兴隆村
2
70
300
盱眙洪建高岗地
300
兴隆路
4
6
老子山镇
龟山村
3
80
320
龟山头
320
龟山路
4
7
老子山镇
新滩村
2
200
620
九年制学校
620
湖滨路、丹山路
5
8
老子山镇
刘咀村
2
8
40
刘咀高地农户家中
40
刘咀圩堤
5
9
老子山镇
张咀村
4
240
500
原中心小学
500
湖滨路、丹山路
5
10
老子山镇
书院居
6
30
60
原中心小学
60
湖滨路、丹山路
5
11
老子山镇
茶庵居
6
56
200
九年制学校
200
湖滨路、丹山路
5
12
老子山镇
二航
4
30
105
林柴场山头
105
丹山路、林场路
5
13
老子山镇
林柴场
5
160
600
林柴场山头
600
丹山路、林场路
5
14
老子山镇
各村(居)
组建防洪突击队:各村(居)组织50名年轻力壮人员,供镇防洪指挥部统一调度。
15
老子山镇
各村(居)、各单位
筹集防汛物资:各村(居)、各单位塑料编织袋0.1万条,3米木桩200根,3米、6米钢管各50根备用。张咀、新淮、安淮、茶庵、龟山、刘咀等村在各自防范区附近储备60吨块石、60吨黄砂、60吨石子备用。
16
老子山镇
卫生院
负责安置区域内的消毒、杀菌、防疫等工作。
17
老子山镇
财政所、民政办
负责安置区域内的饮用水、食品等物资的供用等工作。
 


老子山镇防台防汛各成员单位职责
 
镇防指:负责全镇防台、防汛等重大事情协调。
人武部门:负责组织民兵,支持防台及防汛抢险,并协助完成分洪滞洪和清障任务。
宣传部门:要做好全镇防台防汛宣传工作,及时做好防汛抢险的宣传报道工作。
派出所:负责维护防汛抢险秩序和灾区社区治安秩序,确保抢险救灾物资安全、运转顺畅,保证水利设施、通讯设施不被人为破坏。
民政部门:负责台风、洪涝灾区灾民的生活安置和救灾工作,协助做好台风、洪涝灾害的统计工作。
村建部门:负责镇区防台、防洪、排涝等减灾工作,加强镇区排涝工程建设与管理,督促相关单位对存在隐患的各类建筑、临时工程、塔吊、脚手架等采取加固措施;检查督促各村危房,必要时组织安全转移。
农经部门:负责提供雨情、水情、灾情预报,做好水利工程防洪调度,制定应急处理和水毁工程修复计划。
农技部门:负责指导灾区调整农业结构和动物疫病防治工作。
卫生部门:负责受灾区的居民群众和防汛抢险人员卫生防疫和救治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城管部门:负责督查各相关单位的各类广告牌等易倒伏、易滑落的采取防范加固措施,无法保证安全的提前拆除。
供电部门:负责防台防汛抢险及排涝用电,对各类电杆采取防范措施,保证安全。
通讯部门:负责加强固定和移动通讯设施的检修与管理,确保通讯畅通。
 

老委〔2018〕58号,关于印发《老子山镇应急预案》的通知.do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