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第十五届中国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 蟹都风采
洪泽湖
时间:2020-09-27 09:01  作者:洪泽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洪泽湖水面辽阔、烟波浩渺,它是淮河流域集蓄洪、灌溉、养殖、航运、旅游于一体的巨型平原水库。湖泊长度65公里,最大宽度55公里,正常水位为12-14米,水面面积为2070-2200平方公里,蓄水量为30-50亿立方米。历史最高水位在1931年8月,达到16米,水面面积达到2400平方公里,蓄水量高达120亿立方米。
  因洪泽湖湖底高程近10米,高出里下河平原2-8米,故有“堰堤有建瓴之势,城郡有釜底之形”一说,洪泽湖也因此被冠上“悬湖”之名。如果从空中鸟瞰,洪泽湖又似一只振翅欲飞的天鹅,所以洪泽湖也称“天鹅湖”。
  洪泽湖不仅是风光秀丽的大湖,她还是一个自然资源极其丰富的宝湖,湖底蕴藏大量的石油、天然气、温泉等资源,特别是芒硝储量全国最大,并拥有全球最大的元明粉生产基地。湖底温泉,品味高,储量大,是华东地区享有盛誉,极具价值的疗养温泉。湖中又有近百种鱼类,其中最著名的有“湖八仙”,有走向世界的肥美大闸蟹和相传虞姬制作“霸王别姬”用的甲鱼,有可媲美河豚的鮰鱼和胜于熊掌的鲑鱼,有细长的银鱼和极富营养的鳗鱼,还有可制作多样的青虾和当年进献皇室的白鱼,洪泽湖八鲜是这秀美湖水对世人的馈赠。尤其是洪泽湖大闸蟹,后背上有H字样,现在是中国十大名蟹之一,已远销世界各地。洪泽湖大闸蟹有着身背“H”闯世界的美名,洪泽县现在被称为大闸蟹之都。这些美味佳肴您又怎么能错过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