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2022两会专题 两会动态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奋力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洪泽精致画卷!
发布时间:2021-12-31 10:58

12月30日 全会 费闲 (1).jpg

12月30日,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召开。全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洪泽精致画卷。

12月30日 全会 费闲 (7).jpg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张冲林代表区委常委会作题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奋力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洪泽精致画卷》报告。张灏、韩永胜、吴一航、陈磊、宋月霞、韩文治、何延超、王加祥、朱峰等区委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指出:一年来,区委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事要事成效明显,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凝聚了干事创业、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形成了活力迸发、动力强劲的发展态势;塑造了和谐宜居、别具特色的城乡风貌;构建了共建共享、生活幸福的生动局面;积累了因地制宜、创新发展的可贵经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洪泽推动现代化建设、打造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我们必须用好对标找差、补短强特的科学方法,举全区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洪泽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12月30日 全会 费闲 (2).jpg

全会指出:乡村振兴是“国之大者”,必须自觉扛起新时代新征程的光荣使命。我们党历来重视乡村发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乡村发展、情系农民幸福,为我们擘画了新时代乡村振兴蓝图,谋定了新时代乡村振兴道路。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是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策、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从百年党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在新的跨越赶超之路上扛起乡村振兴光荣使命,努力把洪泽建设成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全会强调: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必须系统化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走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既需要目标蓝图指引,更需要系统推进、重点突破。全区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按“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产业发展稳基础提效益、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农民增收稳势头提后劲,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全新篇章。要围绕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重点把握好坚持粮食安全、坚持人本理念、坚持系统思维、坚持前瞻视野、坚持项目手段、坚持市场导向六个方面,实施“六大工程”。

实施产业赋能工程,让乡村发展实力进一步壮起来。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发展特色产业、特色品牌建设、促进产业融合上下功夫,加快推动农业发展模式从铺摊子为主向上台阶为主转变,不断提高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实施兴村富民工程,让乡村发展成色进一步足起来。牢牢把握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发挥好政策的牵引作用,激发村级集体内生动力、提升村民增收致富能力,加快形成兴村与富民良性互动的发展新局面。

实施镇村融合工程,让乡村发展条件进一步好起来。充分认识镇村融合所带来的强大动能,合理布局形态,实现资源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快构建相互依存、共生共荣、共建共享的新型镇村发展格局。

实施生态宜居工程,让乡村发展环境进一步靓起来。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特色化、理性化、实效化的思路理念,建设有颜值、有韵味、有质感的美丽镇村,打造更干净、更美丽、更自然的生态环境,努力让广大镇村处处呈现生态良好、美丽宜居的幸福图景。

实施主体培育工程,让乡村发展活力进一步强起来。坚持把主体培育作为关键所在、根本所在,吸引市场投资主体,壮大农业经营主体,培植专业服务主体,努力让各类主体竞相奔腾于洪泽乡村振兴的田野上。

实施治理提升工程,让乡村发展秩序进一步优起来。适应农村发展变化实际,以“五治融合”为总抓手,提升村民自治水平、加强平安乡村建设、涵养文明乡风民风,着力建设和谐稳定、充满生机、文明有序的善治乡村。

全会强调:乡村振兴是“重大任务”,必须全面筑牢更扎实更有效的保障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也是必须扛牢的政治责任。要切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要求,增强“唯改革创新者胜”的探索意识,构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用人机制,弘扬“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的担当精神,建立健全体现优先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让乡村振兴真正成为全区上下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

乡村是一片广阔的沃土,蕴藏着勃勃生机,充满着无穷力量。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洪泽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辛勤耕耘、砥砺奋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洪泽精致画卷,为全面建设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而努力奋斗。

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张冲林要求,要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切实凝聚振兴共识。把学习贯彻区委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市区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中央和省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迅速组织传达学习,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工作部署上来,凝聚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洪泽精致画卷的强大合力。

要准确把握目标任务,不断激发干事热情。紧紧围绕区委部署要求,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细化时间表、制定路线图,把区委作出的决策、提出的思路、明确的重点,转化为具体举措和具体项目。主动同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目标要求对标对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以担当之责,立振兴之业,建为民之功。把乡村振兴工作作为落实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三项机制”的重要领域,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投身乡村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全面掀起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各镇街、村居要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将工作安排具体化、清单化,尽快形成工作落实责任表、项目推进计划表;区级层面要围绕清单表格,加强调研论证,为镇村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创新创设更多贴近实际的制度和政策,更好地服务镇村发展,力争取得更多的项目资金,获得更多的金字招牌。

要全力抓好当前工作,营造祥和节日氛围。认真贯彻市委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全会涉及我区的重特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细化任务分解、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在洪泽落地落实。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稳”“开门红”。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持续攻坚重特大项目,不断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疫情防控指挥部始终处于激活状态,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两节”期间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抓好极端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稳妥处置各类矛盾纠纷。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加强市场监管和调度,确保市场稳定充裕供应;认真组织好重点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活动,切实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严守廉洁过节纪律。节日期间,各级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12月30日 全会 费闲 (5).jpg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淮安市洪泽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农业农村局和各镇(街)围绕推动乡村振兴作交流发言。

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区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