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2022两会专题 两会动态
淮安市洪泽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2-01-12 14:50

1月11日 人大开幕式 费闲 (3).jpg

1月11日,淮安市洪泽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洪泽湖影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各条战线上的区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1月11日 人大开幕式 费闲 (1).jpg

洪泽湖影剧院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94名,因事、因病缺席7名,实到代表187名,符合法定人数。
  张冲林、杨步新、曹文龙、黄河、高万成、薛良柱、韩学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委书记张冲林主持大会。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张灏、孙晓燕、韩永胜、吴一航、陈磊、宋月霞、何延超、王加祥、朱峰等区领导,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

1.11人大第一次会议 严启龙1.jpg

张冲林主持大会

上午8时30分,张冲林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

1.11人大第一次会议 严启龙2.jpg

张灏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张灏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抓落实 接续干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抓落实 争进位 夺取本届政府开局新胜利。三、抓落实 争进位 展示政府队伍建设新形象。

张灏说,2017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发展定位,全力实施工业强区、旅游富民“双轮驱动”战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获得国家级生态县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等荣誉称号。

张灏从拼搏奋斗,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培育打造,主导产业不断壮大;探索实践,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精雕细琢,城乡面貌日益改善;尽心倾力,幸福指数持续提高;担当作为,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六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

张灏指出,2021年是洪泽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且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狠抓落实、敢于担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5亿元,增长9.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1亿元,增长9.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万元,增长10%。张灏从疫情防控精准有力、重大项目加速集聚、工业强区起步坚实、旅游富民开局良好、城乡发展协调并进、民生福祉加快增进等方面,对过去一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张灏指出,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辩证把握“稳”和“进”的关系,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主动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拓新局,奋力跨越赶超、进位争先。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按照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区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要求,深刻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扛起“三个跨越赶超”光荣使命,紧紧围绕区委突出“一个定位”、坚持“双轮驱动”、实现“三个走在全省前列”奋斗目标,勇于攻坚抓落实、敢于克难争进位,着力补短强特、绿色发展,全力实施乡村振兴六大工程,聚力塑造“生态福地、精致湖城”,全面开启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新征程。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市经济增长。夺取本届政府开局新胜利,必须坚持“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具体把握好以争进位的铿锵步伐支撑走前列目标实现、以争进位的科学路径培育旅游目的地城市、以争进位的创新举措答好弯道赛时代之问、以争进位的奋斗姿态展示抓落实职责担当四个方面。

张灏表示,围绕上述目标和要求,将着重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项目为王,主攻招大引强、深耕服务机制、树牢质效导向、厚植要素保障,在扩大有效投入上争进位。二是坚持工业强区,围绕产业强链转型、企业提档升级、科技创新赋能,在加快转型升级上争进位。三是坚持旅游富民,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推进重点项目、塑造特色品牌,在建设“百里画廊”上争进位。四是坚持乡村振兴,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实施富民壮村工程,在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上争进位。五是坚持改革开放,推出改革集成组合拳、构建开放循环新格局、打赢园区建设主战场,在实施“关键一招”上争进位。六是坚持生态优先,让环境更添清纯、让发展更加低碳、让生态更显价值,在践行绿色发展上争进位。七是坚持以人为本,倾心拓展增收渠道、暖心实施兜底保障、贴心提供公共服务,在增强民生保障上争进位。八是坚持底线思维,织密社会治理网、织密风险防范网、织密生产安全网,在构建和谐社会上争进位。

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张灏强调,实现新一届政府工作良好开局,需要我们围绕增强争进位的责任担当、增强争进位的为民情怀、增强争进位的法纪保障三个方面,以抓落实的韧劲展示干事激情,以争进位的担当展示创业热情。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起扬帆再启航。最后,张灏满怀激情地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勇于攻坚抓落实、敢于克难争进位,为聚焦打造“生态福地、精致湖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而努力奋斗。

会议听取了淮安市洪泽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听取了淮安市洪泽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1月11日 人大开幕式 费闲 (2).jpg

列席会议的有:市委指导督导组同志;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原区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区委工作部门、区政府工作部门、群团组织、正科级以上事业单位行政正职或主持工作人员,驻洪条管正科级以上单位行政正职或主持工作人员;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行政副职;区政协委办正职;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在我区工作的省、市人大代表;第十五届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以及出席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