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2022两会专题 两会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淮安市洪泽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22-01-11 10:57

孙晓燕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政协淮安市洪泽区第十届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我区政协事业继承中发展、实践中创新、服务中奉献,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洪泽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协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与省市区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区工作大局,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优势,凝聚力量,忠诚履职,圆满完成了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动洪泽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共召开全体会议5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主席会20次,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和专项督查36次、委员集中视察活动5次、专题调研考察活动58次。
  ——五年来,共收到委员提案611件,立案598件,整合交办517件,提办双方联络沟通达1600多次,提案办复率达100%,委员满意率达98%以上。
  ——五年来,建成“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131个,开展协商议事活动773场,督办落实实事项目518件。
  ——五年来,政协委员联合社会各界捐款捐物1200多万元,慰问老人、残疾儿童等326人次,资助困难学生6800人次,帮扶贫困户脱贫268户。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捐款捐物达200多万元。
  一、坚持守正创新,坚定履职方向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发挥政协作用不懈怠,创新思路、务实举措,推动了政协事业与时俱进、提升发展。
  履职共识不断强化。一是结合重大主题。自觉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关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等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紧扣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我敢干、我会干、我能干成”大讨论,动员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双轮驱动”战略实践。三是利用重要载体。五年来,共召开主席学习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固定党日学习会120多次;举办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学习研讨班、培训班10期,开展专题讲座和实境教育26次。
  履职平台不断创新。一是拓展基层民主协商平台。落实中央和省、市要求,提请区委研究出台《关于构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实现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对园区、镇(街道)、村居(社区)的全覆盖。二是搭建乡贤服务平台。通过调研走访、征求意见、试点推进,开展“委员联乡贤、齐力助发展”系列主题行动,推动了洪泽乡贤在爱心助学、疫情防控、返乡兼职等方面出智出力,使政协协商民主专门机构作用得到进一步拓展,乡贤委员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三是打造委员履职平台。积极培育“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委员之家等协商议事平台,政协委员沉入一线开展宣讲18场、为民服务1700多人次。
  履职机制不断完善。一是建立专题协商机制。建立“4+X”常委会协商机制,形成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常委会、主席专题协商会、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等为重点的协商议政格局。二是建立挂钩结对议事机制。将联系洪泽的48名市政协委员和洪泽区180名政协委员分成10个履职小组,实行主席、副主席挂钩专委会、专委会挂钩小组、小组联系委员、委员编入议事室工作机制,同时结合智慧政协建设,建成10个掌上履职微信群,使委员履职效能显著提升。三是建立政协基层组织工作机制。将政协组织向镇(街道)延伸,全面推行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统战委员分别兼任基层政协议事协调机构主任、副主任,实现了委员职能服务管理全覆盖,解决了政协基层工作薄弱等问题。
  二、聚焦发展大局,释放履职效能
  坚持围绕服务中心、助推发展,实行双向发力,实现同心用力,不断释放履职效能。
  政治协商做到与党政“同轴运转”。坚持服务发展的履职理念,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协商活动。
  一是紧盯重大决策开展整体协商。
  二是紧盯重点工作开展专题协商。
  三是紧盯重要问题开展对口协商。
  民主监督做到与百姓“同声相呼”。坚持以民为本的履职理念,聚焦民生关切,深化民主监督。
  一是聚焦提案质量实施重点监督。
  二是聚焦民生关切实施专项监督。
  三是聚焦群众关注实施常态监督。
  参政议政做到与委员“同向发力”。坚持齐心协力、群策群力,为全区发展献诤言、进良策、作贡献。
  一是围绕决策部署参政助力。
  二是围绕资政建言调研视察。
  三是围绕社情民意畅通渠道。
  三、广泛团结联谊,凝聚履职合力
  充分发挥政协桥梁纽带作用,汇聚最广泛的才智资源,助力洪泽发展。
  发扬民主,加强党派合作。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交流沟通,积极为他们搭建参政议政平台。
  广泛联谊,密切各界交往。积极做好联谊联络工作,五年来,先后接待全国各地政协来洪考察130多批次,组织委员外出考察学习50多批次。
  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始终把民生福祉作为政协履职的着力点,组织委员企业和个人、各界别人士、政协工作者,常态化开展以送项目、送岗位、送爱心、送温暖、送健康、送文化、送科技、送法律为主要内容的“八送”活动。
  彰显特色,赓续历史文脉。始终把文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广征博采,深入挖掘,编印出版《洪泽风俗》等4本史料书籍和 “三亲”资料文集《我们一起走过》。
  四、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履职水平
  坚持“四个第一线”导向,强化履职实践,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政协委员队伍和规范化服务型的政协机关队伍。
  着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注重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经常性开展学习培训、交流研讨活动,教育引导委员入好政协门、当好政协人、干好政协事。
  着力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建设为总抓手,制定完善了19项工作规则和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要求,政协机关“三化”建设不断提升。
  着力营造社会舆论氛围。策应省政协安排,省市区三级联动,建成“智慧政协”掌上APP、微信公众号,成为政协上下交流信息、委员网络履职、群众远程议事、政协风采展示的网上“融媒体”。
  五年来的履职实践告诉我们:
  必须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履职的根本准则。
  必须始终把协商民主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基石。
  必须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政协履职的中心任务。
  必须始终把民生幸福作为政协履职的价值追求。
  必须始终把团结合作作为政协履职的理念共识。
  必须始终把委员主体作为政协履职的关键所在。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新一届区政协将在中共洪泽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与省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区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聚焦“三个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定位和“三拼三求”的工作要求,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群策群力谋发展,凝心聚力献良策,同心协力谱写新时代洪泽政协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一、坚持以理论武装为主旨,确保思想政治建设有新提高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着力打造“先锋政协”。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强化政治理论武装。
  严守政治纪律规矩。
  二、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主导,确保履行政协职能有新作为坚持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第一要务,着力打造“实干政协”。
  抓住“中心点”开展政治协商。
  盯住“关键点”开展民主监督。
  扣住“关注点”开展参政议政。
  三、坚持以民生福祉为主线,确保服务社会治理有新突破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着力打造“亲民政协”。
  建立民意反映直通车。
  提高民生红利获得感。
  探索民主治理新机制。
  四、坚持以团结民主为主题,确保汇聚发展能量有新贡献坚持把团结和民主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打造“和谐政协”。
  在团结共事中凝聚发展动力。
  在联谊交往中凝聚资源动力。
  在文化传承中凝聚精神动力。
  五、坚持以两支队伍为主体,确保政协工作水平有新提升坚持按照“四个第一线”要求,着力打造“活力政协”。
  精细搭建“制度体系”。
  精准打造“柔性平台”。
  精心锤炼“硬核队伍”。
  精彩铸就“示范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