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2022两会专题 两会报告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同心合力建设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
发布时间:2022-01-11 11:03

1月10日 政协开幕式 费闲 (12).jpg

张 冲 林

(2022年1月10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淮安市洪泽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也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时节如流,奋斗如歌。刚刚过去的五年,是洪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繁重艰巨的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发展定位,在学习贯彻新思想中解放思想,在创造性落实中笃定前行,破除了一大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办成了一大批对洪泽发展具有打基础、利长远作用的重要事项。五年来,让我们倍感自豪的是,人均GDP突破12万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在全市率先实现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全部脱贫,获评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试点,交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分答卷,为推动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让我们倍感振奋的是,工业强区、旅游富民“双轮驱动”战略深入实施,重特大项目攻坚、“1+N”园区体制改革、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等重大工作破题起势,总投资160亿元的台华绿色多功能锦纶新材料、60亿元的源涌绿色差别化功能性纤维智造、55亿元的福斯派植物纤维模塑、50亿元的华强方特等重大项目加速集聚,形成了动力强劲、活力迸发的发展态势。让我们倍感欣喜的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试点、乡村振兴要素投入保障机制创新等改革成效显著,先后获评国家生态县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多项荣誉称号。让我们倍感难忘的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区上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上取得了“双胜利”。特别是在去年“涝疫”交织的特殊时期,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以顽强不屈的坚守、患难与共的担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时代赞歌。
  发展源于勠 力同心,成就来自和衷共济。五年来,我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每一次进步,最根本在于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亲切关怀,在于全区上下的务实苦干、拼搏奋斗,也离不开广大政协委员的同心同向、倾力奉献。五年来,区政协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职尽责、主动担当,资政建言的金点子越来越多,协商议政的好品牌越来越响,携手奋进的同心圆越来越大,为洪泽民主政治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对区政协的工作,对委员们发挥的作用,区委是满意的,是充分肯定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向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政协换届,由于年龄和工作需要,一些同志将不再担任政协领导职务,一些委员将不再留任。这些同志在任期间,讲政治、顾大局,尽职尽责、务实工作,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每一个奋斗的身影,都值得我们铭记。在这里,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时代在不断进步,事业在持续发展。“让我们一起向未来!”习近平主席2022年的新年贺词,铿锵的话语、豪迈的宣示,点燃了亿万人民“一起向未来”的奋斗激情。回首过去,我们“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展望未来,区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一个定位”,坚持工业强区、旅游富民“双轮驱动”,推动实现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城乡发展更加融合、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文明风尚更加和美、社会治理更加有效“六大目标”,力争到2025年,做到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生态价值实现走在全省前列、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三个走在全省前列”。让我们咬定目标、携起手来,保持勇毅实干的坚定,展现虎虎生威的雄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起向未来。
  一起向未来,就是要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最为关键的是形成了“两个确立”这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坚定按正确方向奋勇前行,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执着的政治信念、最坚定的政治自觉,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准方向、增强定力,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坚持用新思想定向领航,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握精髓、掌握方法,提高聚焦发展抓落实、攻坚克难求突破的能力,让新思想在洪泽落地生根、绽放光芒。自觉以新发展理念检验成果,不管形势如何严峻,不管经济下行压力有多大,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不为指标波动所惊慌,不为短期变化所干扰,不为困难增多所畏惧,真正通过“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稳”的基础夯得更实,把“进”的步伐迈得更大,在新征程上实现新发展、夺取新胜利。
  一起向未来,就是要扛起使命、跨越赶超。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聚焦“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向全省发出了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动员令,特别是对苏北提出了跨越赶超的更高要求。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提出在新的跨越赶超之路上续写新的荣光,彰显了追逐复兴梦想的淮安决心。全区上下要团结一心、握指成拳,自觉当好矢志跨越赶超的奋斗者、追逐复兴梦想的带头人。要保持励精图治的情怀定力。梦想有高度,要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来标注;前路非坦途,要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奋斗来开拓。“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咬定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发展定位,大力弘扬“我敢干、我会干、我能干成”的顽强意志,加快推动经济发展从规模总量向效益质量提升、百姓生活从全面小康向共同富裕提升、城乡环境从基本有序向美丽宜居提升,在发展有我、奋斗忘我、追求无我中,跑出加速度、啃下硬骨头、打赢主动仗,让“生态福地、精致湖城”不断演绎奋进的故事、攀上发展的高峰。要突出转型升级的发展导向。“十四五”时期,是洪泽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旅游富民“双轮驱动”战略,全力推进工业经济“四大倍增计划”,聚力实施经济开发区空间再造计划,积极开展低质效企业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不断提高发展的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引领洪泽闯过转型提升的“腊子口”、赢得创新发展的“新长征”。要坚持统筹推进的系统观念。高质量发展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政策协同,更科学地统筹产业发展立与破的关系、招商引资凤与巢的关系、城市发展城与镇的关系、生态环境表与里的关系、民生事业有与好的关系,以各方面工作的系统强化、整体优化,牢牢掌握驾驭全局的主动权,全力推动洪泽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加快跨越赶超。
  一起向未来,就是要解放思想、敢闯敢创。解放思想的最终落脚点,就是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刻不容缓的拼搏精神,勇敢地“闯”,大胆地“创”,努力闯出一条发展新路子、创出一片发展新天地。要在解放思想中突破束缚。当前,区域一体化加速推进,带来要素重组、动能重聚、环境重塑等一系列根本性变化,洪泽的发展既有“溢出效应”和“集聚效应”带来的红利,也有“虹吸效应”和“过道效应”带来的挑战。越是在这种时候,越是要勇于打破条条框框,不为传统的模式所局限,不为既有的经验所束缚,进一步跳出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模式对发展进行再审视、再认识,以新思路、大气魄谋划发展、推进工作、开创新局。要在解放思想中抢抓机遇。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南京都市圈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洪泽迎来了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强化主观努力,积极拼抢争取,把工作放到更大的背景、更高的标准中去衡量,横向对比找差距,纵向对比找短板,明确生态经济特色取向,定准产业发展重点导向,调整城市发展主导方向,不断提升区域的综合竞争力。要在解放思想中闯出新路。不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声有色、做出影响,靠的是特色优势,靠的是勇闯新路。洪泽在生态资源、区位空间、人文底蕴等方面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也形成了一定的比较优势。我们要在发展的“热态势”下,多一些“冷思考”,依托特色资源、培植特色产业、搭建特色平台、打造特色标签,用更多的“第一”和“唯一”,创造更多的洪泽模式、洪泽经验、洪泽品牌,让创新源泉在洪泽大地充分涌流,让创造潜能在洪泽大地竞相释放。
  一起向未来,就是要以人为本、一心为民。“天地之大,黎元为本。”只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凝聚起一起向未来的坚定信心与磅礴力量。要创造更富裕的生活。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共同利益、长远利益出发,推动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加快提升“平均数”,重点关注“极少数”,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在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上下更大功夫,深入排查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文化供给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一个个民生难点变成民生亮点,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要实现更高效的治理。持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县区建设,大力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平战结合、平急转换的常态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安全管理和本质安全水平,切实守护好群众健康和万家灯火。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征程新使命,既为政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区政协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一切工作的总纲,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多谋科学务实之策,聚焦中心集思广益,抓住关键建言献策,只要有利于全区改革发展、和谐稳定、民生福祉的事,都主动说、务实做,全力协助党委政府把民意了解得更真切、把政策制定得更确切、把工作做得更贴切。多尽民主监督之责,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新载体,激发制度活力,激励委员担当,更好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多聚团结发展之力,助力党委政府及时纾困解难、释疑解惑、化解矛盾,最大限度把各方智慧力量汇聚起来,不断巩固大团结大联合局面。政协委员是各界别代表人士,这一身份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期待广大政协委员在工作中各展所长,在岗位上建功立业,朝着我们共同的目标携手前行。区委将一如既往重视政协工作,重大决策让政协积极参与,重大议题安排政协调研协商,重点工作交由政协监督落实,重要支撑保障政协有效履职,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政协组织的沟通联系,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不断巩固重视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同心合力建设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