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2022两会专题 两会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发布时间:2022-01-14 14:32

86a6964d-bf83-4dda-9e5c-ce08ee683879.jpg

洪泽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长 张 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抓落实 接续干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7 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 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发展定位,全力实施工业强区、旅游富民“双轮驱动”战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获得国家 级生态县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和 2018 年度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区等荣誉称号。

五年拼搏奋斗,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迈上2 万美元台阶。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 37.6%。引进 5 亿元以上项目 59 个,10 亿元以上项目 32 个,总投资 50 亿元的淮安方特等项目签约建设。开发区获评省简政放权开办企业先进开发区、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 区,食品科技产业园建成全市食品科技产业招商平台。

五年培育打造,主导产业不断壮大。工业经济扩量提质,规上工业开票销售较 2017 年增长 24%,五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 79%。现代农业增创优势,建成省级农业龙头企业 8 家, 培育“两品一标”农产品 27 个,“洪泽湖大闸蟹”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突破 150 亿元,创成中国特色农业示范城市、全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区。三产服务活力增强,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 8.7%,旅游业收入年均增幅居全市前列,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五年探索实践,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在全省率先推行告知承诺制、全程代办制、双向监督服务制等“放管服”改革,口述制极简式开办企业机制荣获全省法治建设创新奖,提前半年通过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省级验收。政府机构优化至 26 个,镇街“三整合”改革通过验收。获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试点等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农村“五位一体” 管护成为全国改革开放 40 周年地方改革创新案例。五年实际利用外资 5.4 亿美元,外贸年均增长 25.6%。

五年精雕细琢,城乡面貌日益改善。新(改)建 348 省道等道路 350 公里、桥梁 60 座。改造老旧小区 68 个,竣工交付安置房 4010 套。实施农房改善项目 15 个,改善 4158 户。岔河、蒋坝分别获评国家综合实力千强镇、全国文明镇,西顺河、三河、东双沟等镇获评国家卫生镇,老子山龟山村获评国家级传统村落,朱坝田园雅居等 4 个村庄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高标准完成“两湖”全面禁捕退捕、“两船”整治,获批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五年尽心倾力,幸福指数持续提高。投入 82.5 亿元,实施

民生实事 109 项。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 8%,在全市率先实现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全部脱贫。创成省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显著县区,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建成全省首个县级未成年人文明礼仪教育实践基地。创新实施“兵网融合”社会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效显著,“无讼村居”创建经验全国推广, 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区、全国法治县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区、省首批升级版技防城建设示范单位,连续13 年荣获省公安执法质量优秀单位。

五年担当作为,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我敢干、我会干、我能干成”大讨论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在全市率先实施容错免责事前备案机制,出台政府工作规则,完善“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获评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区,制度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优质高效办结人大代表建议 551 件、政协委员提案 517 件。

各位代表,2021 年是洪泽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且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狠抓落实、敢于担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 会发展,实现了“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385 亿元,增长 9.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2.1 亿元,增长 9.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4 万元,增长 10%。

疫情防控精准有力。7 月 28 日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果断采取封控措施,运用疫控矩阵,开展流调溯 源、核酸检测等工作,4 天实现病例零续发,19 天全域转为低风险,成功在一个周期内转入常态化防控。在严格疫情防控前提下,创新实施一次告知、集中备案、联合验收、协同服务,强力 推进复工复产,以最快速度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

重大项目加速集聚。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扶持政策,组建专职招商队伍,开展招商引资“百日竞赛”,成功举办洪泽湖大闸蟹 节重特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 120 亿元的台华新材料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 70 天,创造了重特大项目攻坚的“洪泽速度”,总投资 60 亿元的源涌纤维智造等 64 个亿元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 10 亿元的淮安方特文旅综合配套服务中心等 48 个亿元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 10 亿元的逸臣精密机械制造等 36 个亿元项目竣工验收。

工业强区起步坚实。深入推进工业经济“四大倍增计划”,常态化开展企业家座谈交流,推动和促进各类要素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规上工业开票销售增幅排名全市前列,新增规上企业28 家,开票销售亿元以上企业超 60 家。天虹纺织、瀚康新材料等 18 家企业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三联新材料、海珠机械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悦丰晶瓷获批省级绿色工厂,新增省级企业研发机构 5 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 7 家。全面实施开发区空间再造计划,推进“去行政化”等体制机制改革, “1+N”园区格局不断优化。

旅游富民开局良好。成立旅游发展工作委员会,召开专题动员大会。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主线,结合“百里画廊” 规划建设,投入 53 亿元,实施文旅项目 35 个,淮安方特复兴之路文化创意示范园即将开园。洪泽湖大闸蟹节等节庆活动精彩纷呈,成功主办全省第一届地标美食城市发展峰会,入选首批江苏地标美食城市,黄集获评“中国·江苏羊肉美食之乡”,向日葵的故事景区创成国家 4A 级景区。城乡发展协调并进。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投入 69 亿元,实施中心城市建设项目 33 个。启动洪泽湖大道改造提升,完成宁淮高速洪泽道口拓宽改造、“美丽农村路”打造等工程,市政府督办“问题楼盘”全部销号。PM2.5 平均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双达标。在全市率先开展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创新试点, 8 个国省考断面均达考核要求,河湖治理保护创新做法得到淮委领导批示表扬。蒋坝头河村、岔河白马湖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成功签订“村集体经济收入保险”全国第一单,“岔河大米”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乡村振兴要素投入保障机制创新获批国家级改革试验项目。

民生福祉加快增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城镇新增就业5350 人,医疗保险参保率超 98%。扎实推进“双减”工作,“5+2”课后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成功引进宝楠集团教育管理服务,实施洪泽湖高级中学改扩建项目。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岔河中心卫生院创成二级综合医院。获评全市唯一全国信访工作“三无” 县区,高质量完成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任务,群众安全感连续 8 年保持在 96%以上。

与此同时,双拥国防、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机关事务、政 务公开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 疾人、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实现新发展。

各位代表,五年发展,成之惟艰;五年耕耘,收获满满。我们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洪泽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归功于全区人民的团结拼搏,得益于历届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来洪客商等各界人士,向驻洪部队、驻洪单位,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洪泽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年的发展成就,为我们继续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的丰富实践,为我们开创未来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深深体会到: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领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必须坚定方向谋发展,百亿级制造业重特大项目招引的历史性突破等实践启示我们,必须坚持“一个定位”“双轮驱动”不动摇,走出一条切合洪泽实际的高质量跨越发展之路。必须创新实干勇担当,大力倡导“我敢干、我会干、我能干成”,始终坚持实干抓落实、创新抓落实,用坚实的脚步丈量和描绘美好蓝图。必须践行宗旨为人民,谋划富民之策,落实利民之举,用实招实效敬畏“江山”、守护“江山”。实践证明,只要我们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与挑战,实现走在全省前列的奋斗目标!

各位代表,前进路上无坦途。后疫情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复杂 多变,发展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土空间、环境和能耗等要素约 束趋紧,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是:重特大项目不够多,主导产业不够强,绿色转型步伐还需加快;文旅、生态资源价值尚未充分释放,公共服务供给还不够优质均衡;少数干部抓落实的韧劲和争进位的担当与走前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抓落实 争进位 夺取本届政府开局新胜利 

各位代表,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辩证把握“稳”和“进”的关系,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主动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拓新局,奋力跨越赶超、进位争先。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按照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区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要求,深刻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要求,扛起“三个跨越赶超”光荣使命,紧紧围绕区委突出“一个定位”、坚持“双轮驱动”、实现“三个走在全省前列”奋斗目标,勇于攻坚抓落实、敢于克难争进位,着力补短强特、绿色发展,全力实施乡村振兴六大工程,聚力塑造“生态福地、精致湖城”,全面开启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新征程。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9.5%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0%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市经济增长。夺取本届政府开局新胜利,必须坚持“对标找差、补短强特、 创新实干”,具体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以争进位的铿锵步伐支撑走前列目标实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进位赶超目标,参照高淳、新昌、嘉善等标杆地区,对标找差、自我加压,以各个领域的“竞进”实现全区“共进”,  以每年“奋进”实现五年“大进”,支撑“三个走在全省前列” 目标实现。

以争进位的科学路径培育旅游目的地城市。更强定力实施工业强区、旅游富民“双轮驱动”战略,纵深推进工业经济“四大 倍增计划”,体量与质量齐升、转型与升级并举,加速打造百亿 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全面构筑“一廊五片”绿色格局,共建“三 生融合”发展空间,绘就大运河“百里画廊”洪泽画卷。

以争进位的创新举措答好弯道赛时代之问。理念“先行”,通过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生态价值转换等举措,用足用好绿色转型发展政策红利。科学“抢跑”,抢抓长三 角一体化等战略机遇,积极争取督查激励事项,适度超前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发展驶入“快车道”。全力“冲刺”,在 个性化考核等发展激励机制建设上全面提速,在破解瓶颈、要素 保障上“弯道”超越,强力推动进位争先。

以争进位的奋斗姿态展示抓落实职责担当。抓落实是政府的基本职责,争进位是抓落实的必成目标,要以争进位的志气引领抓落实,以争进位的士气激励抓落实,在项目突破中锤炼攻坚毅力,在项目引建的“一线”增强能力,在瓶颈化解的“火线”增 强定力。在干事创业中淬炼担当品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 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多干打基础、管根本、利长远之 事。

围绕上述目标和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项目为王,在扩大有效投入上争进位

将项目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关键抓手,对照全市项目招引 攻坚目标任务,力争实现项目投资规模和质态效益双倍增。

主攻招大引强。提高招引专业性,加强与专业招商中介机构、商会、行业协会合作,精准寻找、对接有效信息;成立开发区招商集团,深化与中电光谷等产业园区运营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探索采取混合所有制、委托招商、购买服务等新方式。提高招引精准性,全面落实市主导产业发展“六个一”机制,完善产业链招商图谱,充分释放重特大项目产业链协同招商乘数效应。提高招引实效性,围绕现有特色优势产业,制定项目招引攻坚突破计划, 精心组织上海、深圳等城市招商活动不少于 5 场,高质量举办专题推介签约活动,确保招引亿元项目 90 个,其中 10 亿元以上项目 10 个,50 亿元以上工业项目 3 个,制造业投资占全市比重达10.5%。深耕服务机制。机制跟着项目走,总结推广重特大项目服务经验,用目标统筹各方行动、用期限倒逼工作效率、用结果再造工作流程,创新实行“拿地即开工”“五证联发”“一项一案” 等服务机制,将重特大项目服务的“洪泽速度”巩固升华为“洪泽制度”。服务跟着项目走,建强项目服务专班,完善全程代办帮办机制,对项目提供专人专件服务;建立“项目要素档案”, 精准调度要素指标,确保供需协调同步。督查跟着项目走,分环节限时推动问题解决,形成“启动、承诺、督办、报结”问题处置闭环机制;明确每个项目在不同项目库中流转时限,实行“红黄牌”督查提醒制度,全力推动源涌纤维智造等项目快开工,台华新材料、新港产业园等项目快建设,华缘高科等项目快投产, 逸臣精密机械制造等项目快达效。

树牢质效导向。动态综合评效,严把投资强度、技术层次、亩均效益“三道关口”,提高安全、环保、能耗“三个门槛”, 更好体现经济、社会和生态“三个效益”。定期监测促效,建立项目质态考核评价制度,对照项目合同约定,分季度动态监测研判开票销售、亩均税收、能源消耗等核心指标,对指标异常的项目,及时提醒项目单位及帮办单位,严格对照协议兑现投资承诺。 分类处置提效,将扶持政策与项目效益挂钩,实行差别化对待, 质态高的兑现奖励,质态低的提升置换,倒逼项目质效提升。

厚植要素保障。坚持向上争取与对内挖潜“两手硬”。主动向上争份额,健全工作机制,激励镇街和部门主动研究政策,及 时掌握关键信息,积极跑市进省,抓住政策窗口期,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省市盘子,更多的用地、能耗、环境容量等要素指标分配我区。全力对内挖潜力,推行企业 ABCD 分类管理制度,各类要素优先向优质项目、重大项目倾斜;编制、实施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开发区以低碳化、集约化改造项目为抓手,分片区实 施低效企业腾挪提升、土地二次开发利用,力争盘活闲置低效用地 1500 亩以上;保障优质项目用热用能需求,科学分类处置“两高”项目,加快热电二期、余热并网工程建设,推进华电新能源项目,实施燃气分布式热电联产项目,合理布局食品科技产业园 公共热源点;引导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倾斜,完善多层次、广覆盖的金融服务体系,设立 3 亿元绿色产业升级资金,融资担保2.8 亿元以上,新增贷款 52 亿元以上。

(二)坚持工业强区,在加快转型升级上争进位

以加速打造百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引领,加快产业集聚、低碳转型、科技创新,力争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 5 个百分点。

产业强链转型。壮大主导产业,现代纺织产业向百亿级锦纶新材料完整产业链迈进,盐化新材料产业向“高端、绿色、循环、集约”方向发展,机械制造产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智能车间,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 5G 基础材料等相关业态,绿色食品产业争取打造更多“洪”字号龙头企业,五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超 80%。加快集聚成链,发挥三联新材料、海珠机械等骨干企业带动效应,培育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引领全产业链的主导型企业,推动细分领域产业链垂直整合、上下游联动发展,加快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质效提升,实施产业提升计划, 加强研发投入增值和品牌培育提值,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企业提档升级。深入实施“百企引航”行动,全力推进企业规模化成长、高端化发展、数字化赋能。规模档次升级,对新源太阳能、久耀电子等企业加大产业基金和国有资本投入扶持力 度,支持企业出新品、扩规模,力争开票销售超 10 亿元企业 6家、亿元企业 65 家、规上企业 220 家以上。组织运营升级,支持宏港毛纺、福斯特化工等企业总部化发展,推动骨干企业资产 重组、强强联合,正济药业科创板挂牌申报,加快方圆化工等企业挂牌上市进程。竞争能力升级,实施“互联网+”“智能+” 行动,加快培育两化融合贯标、上云企业;支持骨干企业在高端 产品、关键环节开展技术改造,鼓励天虹纺织等技改项目进行节能环保绿色化改造,支持华龙无纺布等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

科技创新赋能。加强产业创新,策应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

深入实施“小升高”培育行动,力争有效期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 58 家,战新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 28%。加快技术创新,推动企业与东华大学等知名院校组建创新联合体,加速欧西盾等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力争技术合同成交额超8 亿元,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达 10%。创新平台载体,充分发挥南京软件谷洪谷研发中心离岸创新平台作用,优化人才培养引进体系,依托悦丰晶瓷引进海外创新团队,放大洪谷“人才飞地” 效应,确保硕士(副高)以上高层次领军型人才引进数和发明专利数双提高。

(三)坚持旅游富民,在建设“百里画廊”上争进位

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统领,以大运河“百里画廊” 洪泽段打造为抓手,以淮安方特开园为“燃点”,推动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生态福地、精致湖城”城市美誉度愈发彰显。

完善基础设施。投入 31 亿元,实施中心城市建设项目 25个。优化道路交通体系,全面完成洪泽湖大道改造提升工程,420 省道、330 省道先导段建成通车,启动环洪泽湖公路建设。提标改造洪泽湖美食城,开通旅游公交,完善旅游标识、公共厕所等服务设施。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改造 11 个老旧小区,启动 2 个老旧片区更新,完成遗留地块征收扫尾,竣工交付泽润华庭、交通新村等安置房项目,加快推进洪新河地块安置房建设,统筹城中村改造。提升防涝综合能力,强化工程实施、队伍建设、应急联动,一体推进降积水、降管水、降河水,推动实现“不淹不涝”。

推进重点项目。投入 40 亿元,建设重点项目 26 个。实施文旅项目,围绕打造多业态融合发展百亿级文旅产业,全力推进洪泽湖畔文旅等重特大项目早日落地,加快淮安方特熊出没主题乐园建设。实施生态项目,完成洪泽湖大堤生态修复工程蒋坝段、周桥大塘段,加快城区段生态建设二期工程进度,打造樱花大道, 建设亲水湿地园、自然风景园、人文印象园等项目,提升城市滨湖地带生态景观面貌,努力建成外地游客争先前往的旅游网红打卡地和本地市民休闲休憩首选地。实施配套项目,升级智慧旅游平台,开工建设洪泽文旅新城商务中心、金陵酒店,加速淮安方特文旅综合配套服务中心、水韵长淮酒店建设,加快蒋坝文旅综合体招商运营,打造地标美食精品店、旗舰店,发展特色民宿, 增强旅游接待能力。塑造特色品牌。推进品牌创建,借助省级沿洪泽湖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机遇,启动洪泽湖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申报,加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力度,古堰景区争创国家 5A 级景区, 创成洪泽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积极策应白马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优化旅游线路,做精重点景区,提升沿线环境,内外联袂营销,两湖联动共进,串联欢乐主题、大湖风光、温泉康养、红色研学等精品旅游线路。培育精品节庆,策划全域旅游系列推介活动,创新洪泽湖大闸蟹节、蒋坝螺蛳节、岔河稻米节、黄集羊肉节等办节形式,放大节庆品牌效应。

(四)坚持乡村振兴,在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上争进位

制定实施乡村振兴六大工程年度计划,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加速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调优产业结构,围绕绿色稻米、现代生态渔业、食品加工“2+1”农业特色产业体系打造,立足资源优势,推动产品向规模化、生态化、精深化发展,建成“两品一标” 高端稻米基地 20 万亩以上,养殖规模保持 10 万亩以上,实现食品加工产业开票销售 18 亿元。加强园区创建,深化农业园区“三级联创”,积极推动南部片区产业园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岔河稻米产业园、西顺河大闸蟹产业园、东双沟设施果蔬产业园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推进品牌营销,构建“品牌+基地”“品牌+标准”等模式,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控可追溯体系,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占比超 69%,实施授权应用主体“135”培育工程,“洪泽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包装使用率达 62%,“蒋坝螺蛳”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特色化、实效化分类推进村庄规划建设,探索实践“统规自建”等模式,因地制宜引导农民群众盘活农村闲置房屋,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让更多村落呈现田园风光和滨湖风情。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改)建农路 12 公里、农桥 14 座、安防工程 50 公里。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开展“四清一治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统筹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 整村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维护,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2 个,重点培育市级示范村 8 个,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超 80%。

实施富民壮村工程。强化主体培育,壮大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经济,带动农民深度参与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增加集中居住点农民收入,三大主粮保险覆盖面稳定在 90%以上,完成农民收入十年倍增年度计划。强化集体增收,研究制定国有企业、社会资本助力乡村振兴政策措施,引导撬动各类资本下乡,发展餐饮民宿、 休闲体验等业态;出台实施村集体经济增收工作方案,鼓励村集体成立合作社,盘活壮大集体资产;加大镇街招商引资、向上争取力度,大力发展含税产业,增强“造血”功能,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达 50 万元。强化内生驱动,精心实施乡村振兴要素投入保障机制创新国家级改革试验项目,探索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改革,优化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政策体系,释放发展新活力。

(五)坚持改革开放,在实施“关键一招”上争进位

深化系统性改革,推进宽领域开放,全面提升园区发展能级, 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推出改革集成组合拳。大力实施“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网通办”“跨域通办”事项占比分别达 100%、60%。放大“嵌入式”帮办代办等服务平台作用,推动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打造省级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洪泽样板。实施财政奖补集成改革“2.0 版”,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 20 个工作日以内,线上办理率达 100%。高质量完成国企三年改革任务,着力打造具有清晰盈利模式和现金流支撑的产业实体。

构建开放循环新格局。主动融入“双循环”,更高水平承接优质溢出资源和产业转移。突破外资招引,树牢“谈项目必谈外资”理念,健全项目评审、督查推进、部门联动和考核奖励等机 制,鼓励存量企业开展增资和利润再投资,引导增量项目引进外资,确保注册外资实际到账 1.4 亿美元以上。拓展外贸市场,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等重大机遇,借助国际展销、“互联网+”等平台,多元开拓新兴市场,落实稳外贸政策措施,促进外贸结构升级和出口稳定增长,新培育跨境电商企业 16 家以上,外贸同比增长 10%以上。

打赢园区建设主战场。围绕全省排名进位,产业实力壮大、对外开放水平、科技创新能级、经济效益贡献的“一争先、四提升”市定目标,立足“1 强N 特”定位,加快健全、完善支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前瞻性编制国土空间和产业发展规划,建立环境敏感型产业目录,推进“放管服”全链赋权改革, 确保首批 81 项赋权事项承接到位、赋能增效。开发区加快“去行政化”改革,加强生活性服务业规划布局,推进花园式园区建设,加快“产城人”融合步伐,做强高端纺织、智能制造、高分子等特色园区,做精中电光谷生态经济示范园等特色平台,力争招引亿元项目 21 个以上,确保在全省排名实现进位。食品科技产业园新建标准化厂房 11.4 万平方米,完成食品药品学院实训校区改造。

(六)坚持生态优先,在践行绿色发展上争进位

统筹保护与利用,不断拓展“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 向转化通道,推动生态价值实现走在全省前列。

让环境更添清纯。持续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长效机制落实。统筹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扎实开展扬尘、油烟等专项治理,确保 PM2.5 平均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双达标。从严落实河(湖)长、断面长制,完善城市生态水系综合治理体系, 协同抓好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水上运输等领域污染防治,确保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达 87.5%。加大湿地保护、土壤修复力度, 加快环湖地区造林绿化步伐。

让发展更加低碳。以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为抓手,提标改造清涧污水处理厂、尾水廊道,加快洪港污水处理厂建设,以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环境容量,推动发展方式低碳转型、绿色变革。稳妥有序完成“双碳”任务,坚决遏制“两高” 项目盲目发展。强化绿色发展政策导向,扶持建设绿色工厂,投放绿色信贷 21.5 亿元以上。健全绿色产业链“链长制”,推进机械制造、盐化新材料等产业绿色化改造,引进一批绿色新材料研发、中试企业,加速绿色锻造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 3.5%。

让生态更显价值。精心统筹谋划,制定出台生态价值实现实施方案,明晰目标方向、方法路径、时间进度和责任主体。坚持项目抓手,借助“百里画廊”、洪泽湖退圩还湖等重大项目实施, 依托独特生态资源,策划、招引、建设一批特色项目,推动生态效益转换为更多的经济效益;深化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推广秸秆离田、适量还田,完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激励机制,实现“三化三提升”综合效益;积极争取洪泽湖东部生态养殖区项目获批,出台增殖渔业实施方案,发展“以渔治水”生态养殖, 体现生态渔业价值。强化考核推动,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考核评价体系,探索提高镇街、部门生态环境类指标考核权重,激励腾出更多绿色空间实现经济价值。

(七)坚持以人为本,在增强民生保障上争进位

统筹做大“蛋糕”与切好“蛋糕”,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 生福祉,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倾心拓展增收渠道。抓好农民工、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新增城镇就业 5500 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 6200 人以上,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1.85%以内。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扶持政策,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增私营企业 800 家、个体工商户 2200 家。大力实施“创富洪泽”行动,积极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带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 8%。

暖心实施兜底保障。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推动被征地农民应保尽保,城镇职工“五险”参保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分别达 98%、99%,确保建设工程领域新开工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 90%。适时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高度关注困境儿童、 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困难群众服务保障实现全覆盖。

贴心提供公共服务。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确保洪泽湖高级中学改扩建项目一期工程竣工验收。持续推进“双减”工作,形成具有洪泽特色的“5+2”课后服务模式,“一校一案”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养融合体投入使用,岔 河中心卫生院争创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率达 90%。推进区中医院与广东省中医院建立紧密型协作医院,与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共建医联体。扎实完成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任务,持续倡导全民阅读,加快推进“书香洪泽”建设,打造品牌赛事,推动文体旅深度融合。

(八)坚持底线思维,在构建和谐社会上争进位

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加快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

织密社会治理网。健全镇街综合执法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基层治理体系架构。高水平建成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力争成为示范样板。强化“红管家”党建服务品牌引领,在费用收取、设施维修、安全管理等方面,健全社区、物业、业主协商共治机制,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创新矛盾化解多元方式,深入开展“一线三包”活动,强化路地联勤信访保障,扩大“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成果。提升国防教育及动员质效, 以特色品牌打造为支撑,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确保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全市领先,争创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县区。

织密风险防范网。聚焦疫情防控,落实“四方责任”,健全平战结合、平急转换的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全人群疫苗应接尽接。 守牢粮食安全,抓好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严守耕地红线,确保粮食稳步增产。严防金融风险,筑牢金融领域“市场准入、早期干预、处置退出”三道防线,规范平台融资行为, 落实债务管控“减存量、控增量”要求。强化能源保供,细化完善能源保障应急预案,加强用电用能数据监测,坚决保障民生用电。

织密生产安全网。巩固提升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成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大灶”专项整治,强化安全生产专业能力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高标准开展危化品、特种设备、 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各位代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之所忧,我们必念之;民 之所盼,我们必行之。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守为民初心,全 力办好区人代会票决确定的十大类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一批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 的向往,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抓落实 争进位 展示政府队伍建设新形象 

各位代表,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实现新一届政府工作 良好开局,需要我们以抓落实的韧劲展示干事激情,以争进位的 担当展示创业热情。

增强争进位的责任担当。勇于担责,健全省市指标进位目标首季公开承诺、过程跟踪问效、年终兑现奖惩机制,推动镇街和部门有诺必践、践则必成,营造无特殊原因不能进位就是未完全 尽责、位次后退就是不尽责的争先氛围。义不避责,在使命与职责面前主动“跨前一步”,为项目突破多解一点困难,提供 101% 的服务;为目标争先多担一点责任,履行 101%的担当。鼓励扛责,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免罚机制,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为成功者喝彩,为拼搏者鼓劲,给探索者温暖的“后背”。

增强争进位的为民情怀。以为民服务为不变初心,把争进位的宗旨定位于为人民谋福祉,在为民办实事上晒实绩、比实效, 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真情鉴真心,以真心践初心。以富民惠民为主要目标,在发展增收产业、服务创业就业上争先进,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争主动,促进富民增收、惠民安康。以群众满意为衡量标尺,深入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以及“12345”政府热线诉求,进一步提高办结率和满意度。

增强争进位的法纪保障。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政府常务会集体学法制度,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政府合同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切实降低行政案件败诉率。坚持从严治政,深化工程建设、社会救助等领域治理,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改进文风会风。坚持廉洁从政,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严管公共资源交易和国有资产资本,严控“三公”经费,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 涵养干成事、不出事的清新生态。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奋起扬帆再启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勇于攻坚抓落实、敢于克难争进位,为聚焦打造“生态福地、精致湖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