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2022两会专题 代表委员访谈
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陈思宏
发布时间:2022-01-13 14:22

陈思宏1.jpg

“张区长的报告为我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明确了工作方向。”我们将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主线,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为奋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贡献力量。
  推进秸秆离田综合利用。积极申请中央及省市财政项目支持,购置秸秆离田打捆机械设备,提升秸秆机械化收储能力。组织白马湖上游的岔河、朱坝、高良涧、黄集、东双沟等镇(街道)进一步扩大秸秆离田规模,争取离田规模达到30万亩以上。依托紫山公司三期发酵项目投产运行,提升秸秆基料化利用能力,深化同周边生物质电厂合作,力争全年实现秸秆离田利用10万吨以上。
  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拟在岔河镇建立一座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中心,用于收集处理岔河镇及周边地区的养殖场户粪污,通过处理后将粪污生产成有机肥料,有机肥用于蔬菜生产、园艺花木、稻麦种植等。
  加强池塘养殖尾水排放管理。科学划定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推进水产生态健康养殖。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建设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引导开展水肥一体化、侧深施肥等精准施肥技术应用;推行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提高绿色防控产品使用占比,推广使用高效精准植保机械。全面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促进化肥农药实现减量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