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在线
黄集街道抓实做好农村沼气能源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
时间:2022-05-07 12:18  作者:郭兆勇 张明鲜 字号:[ ]

为切实加强农村沼气能源安全生产管理,近日,黄集街道按照区委农办转发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组织开展沼气等农村能源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对照落实,认真排查,督促整改,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切实加强农村沼气能源安全生产管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守安全宗旨,加强责任落实。认真领会全国、全省及市、区各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认清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复杂严峻形势,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总方针。吸取近期全国多地农村发生沼气中毒人员伤亡事件教训,全面开展农村沼气能源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层层落实责任,无死角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确保查得彻底、整治到位、取得成效,坚决遏制一切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认真梳理分析,聚焦排查重点。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以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农村沼气能源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工作目标、工作措施。深入检查相关业主或运营单位安全生产、风险整改、报废处置主体责任落实的总体情况。进一步梳理、调查、核实辖区内的农村沼气设施基本情况及运行状态,采取“一池一策”举措,建立完善基础清单及管理档案。重点切排正在运行沼气设施的风险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生产问题和隐患,明确整改责任主体与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及时跟踪督促整改到位。对需报废和待报废的沼气设施,建立完善销号管理和限期处置机制,确保安全处置,彻底根除安全隐患。

强化组织领导,迅速排查检查。街道成立农村沼气能源排查整治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街道和村级人员力量,明确工作目标和职责,注重协同推进。准确把握农村能源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挑战,深入开展大排查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查漏洞,找短板,消除监管盲区,化解风险隐患,防范事故发生。对发现的问题要督促生产主体限期整改到位,坚决做到不查清问题不放过、不整改到位不放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