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 便民提醒
小麦当前强降温霜冻害预防与补救技术意见
时间:2022-03-16 15:57  作者: 字号:[ ] 来源:大数据中心

据气象资料,受江淮气旋影响,3月16日夜里-17日我区将有较强降水,雨量中到大,并可能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6日夜里至19日受冷空气持续影响,气温将明显下降,最低气温下降6~9℃,最低气温出现在21日早晨,为1~2℃;20-21日有霜或霜冻。这次较强降雨天气利于缓解前期旱情,但是总体雨量较大且有霜(冻),易对拔节期小麦造成渍害与穗冻害,对提早进入孕穗期的小麦产生晚霜冻害或冷害,造成小花退化、生殖生长受阻,最终影响成穗数或结实粒数和产量。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夏粮生长安全。

一、灾前落细田间管理措施。加强镇压防冻或化调防冻等措施应用,努力提高植株抗寒性减轻冻害。对土壤暄松、尚未拔节的麦田进行镇压,可弥补土壤缝隙,防止透风跑墒,亦可控制旺长。低温来临前,可喷施生长调节物质如芸苔素内脂等,有助于提高植株抗寒性,减轻冻害的发生。抓紧雨前疏通沟系,做到沟沟相通,内外相接,保证排水畅通,做到雨止田干、沟无积水,谨防产生渍害涝害。此次降水利于缓解我区前期旱情,此时要因苗制宜施用好拔节肥,做到肥水结合,提高肥效。

二、灾后及时查苗对症补肥。小麦是具有分蘖特性的作物,拔节期遭受冻害的麦田一般不会将全部分蘖冻死,且还有高位蘖芽可以长成分蘖成穗,只要加强管理,可以促进小分蘖和高位分蘖成穗,仍可获得较好的收成,因而冻害麦田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以减少损失。霜冻发生后2~3天及时田间调查小麦幼穗受冻程度,仅叶片冻害或主茎幼穗冻死率10%左右,不必施肥;茎蘖幼穗冻死率10%~30%的麦田应迅速亩施尿素5公斤左右,每增加10个百分点,亩增施 2.5 公斤尿素;主茎幼穗冻死率80~100%时,最多亩增施15 公斤尿素,争取小分蘖和高节位分蘖成穗,尽可能减少产量损失或获得正常产量。

三、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和服务指导。区、镇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和沟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通过政府网、农技耘APP、广播、电视、微信、QQ等各种平台,及时将灾害预警信息传递到基层、传递到千家万户,争取防灾减灾的主动。要组织广大机关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指导服务,指导农民落实防御与灾后补救措施,努力减少灾害损失。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和灾情调度,灾害发生后,要及时核查、汇总、上报灾害性天气发生情况、影响程度、采取的措施等,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