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街道乡镇专栏 工作动态
黄集街道:量质齐增久久为功 育强乡村振兴“领头雁”
时间:2023-01-13 22:37  作者:郭兆勇 韦子叶 字号:[ ]

近年来,黄集街道为了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深入开展“育强培优”行动,切实发挥村干部“关键少数”“领头雁”核心作用,形成一人带动一队、一队拉动一片,实现以组织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广拓渠道选人才。扩容“乡土队伍”,结合书记项目,先后从退役军人、毕业大学生、乡贤能人等人员中吸收村后备干部8人。深入贯彻落实全区开展“爱我家乡 洪雁回归”行动,公开招录16名村(社区)后备干部,通过实施“上挂下派”提振工程,锤炼担当精神、锻炼干事本领、增强为民意识、增加贡献份额,有效协助村(社区)谋划发展、兴村富民,同时帮助解决现实难题、化解矛盾纠纷、打通发展障碍。

多措并举强基础。建立村书记后备人才库,将8名“双带双强”型、群众基础好、工作实绩突出的副职干部纳入其中。先后开展4次季度观摩拉练、擂台比武“三比三促”活动,组织12次考核指标月度评议、村(社区)副职干部平时述职等公开亮相、激励争先、鞭策后进活动,有效促进村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带动力大幅提振。出台《村干部岗位报酬兑现办法》,制定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奖励激励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参与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振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扎实开展“到进访”工作,累计解决问题120个,为群众办实事37件,采集意见建议16条,建立长效机制10个;依托仇石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集便民服务、文体活动、矛盾调解等功能于一体的“便民驿站”,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

直面提携添动能。从村(社区)和机关分别选派有致富项目、工作思路、干事激情的2名同志赴良河、龙港分别任村书记、第一书记,进一步增强“两委”的战斗力;对黄集社区、墩口村、龙港村3名副职干部进行岗位调整,将善于创新、敢于担当、干群认可的村干部,大胆用在重要岗位上。他们走马上任后,不遗余力地发挥所能,擘画发展蓝图,用好人脉关系,挖掘资源潜力,同时也使村里的信访矛盾开始钝化、村组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