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街道乡镇专栏 工作动态
高良涧街道人大代表为乡村振兴“问诊把脉”
时间:2019-07-17 08:58  作者:崔德圣 郭澄 字号:[ ]

为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力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助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生根。7月16日,高良涧街道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开展视察乡村振兴活动,代表们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先后视察了新安家园小区、贺接村、越城村、劳模农庄四个观摩点,充分了解当地的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主动为乡村振兴“问诊把脉”,并广纳良言,助力高良涧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安家园小区是农民拆迁集中安置区,规划总面积9.7万平方米,安置户数373户,总投资约1.2亿元,土建投资由农户自筹,项目于2015年4月份开工建设,2017年6月10日交付使用,目前入住率已达90%,涉及王庄、王集、贺接等村农民。

贺接村是典型农业村,共有12个村民小组,625户,2468人,耕地面积5500亩。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推行“协会+农户”、“支部+协会”的产业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稻虾共养,截至目前,已实现连片养殖达1300余亩。

越城村文化底蕴深厚,现有村民户数842户,人口3645人。近年来,该村依托紧邻洪泽湖的优势,全力打造农旅融合型旅游区,通过招商引资,走出一条“村强民富”发展新路径,先后引进了长青水果草莓采摘园、韦燕葡萄园、马羊山休闲山庄等高效农业项目,先后获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卫生村、淮安市和谐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劳模农庄是最后一站,近年来,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人大代表刘卉充分利用自己创办的食用菌协会,引领带动120多名核心社员,形成了从菌种生产、技术培训、信息咨询到原材料供应的一条龙营销体系,先后帮扶20个贫困户脱贫。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对街道乡村振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产业发展、长效管理等重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各抒己见,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为乡村振兴工作出谋划策。同时,代表们还建议街道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要立足于全区发展大局,高起点规划,推进休闲旅游、特色农业、环境保护和阵地建设,努力让乡村焕发生机和活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