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旅游洪泽 清纯洪泽
洪泽区长效管护刷新乡村“颜值”
时间:2019-03-18 08:51  来源:信息化办  作者:信息化办  字号:[ ]

近年来,洪泽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战役,探索建立农村公共服务长效管护模式,实现管理有载体、经费有保障、运行有机制的“三有”目标,农村“颜值”不断升级。

创新思路,破解资金“老难题”。为解决管护资金不足这一难题,洪泽区以“四点合一”创新整合项目资金渠道:统筹一点,将村级卫生保洁、农村道路保洁等资金整合统筹使用。

多管齐下,探索管护“新路径”。洪泽区结合村居实际民主决议管护范围和费用筹集等事项;流转土地经营大户协同,采取管护与土地流转经营相结合,由流转土地的新型农业经营大户负责承包区域内的长效管护。

优化整合,配备全能“好管家”。针对农村公共服务多头管理、相互独立,存在重复无效劳动的问题,专门负责区域内管护工作,并竖立工作责任牌,公示管护员信息、管护内容和面积、联系电话等,接受群众监督,有效解决管护效果不优问题。

完善考核,织密长效“保障网”。出台《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五位一体”管护督查考核细则》,明确由各村(居)委初步考核,再由镇(街道)长效管护督考办巡查复核,确保管护工作迈入制度化和长效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