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旅游洪泽 游在洪泽
洪泽湖古堰旅游风景区(包含景点:水釜城、渔人湾、欢乐园、洪泽湖大堤)
时间:2021-01-13 09:41  来源:洪泽区人民政府  作者:洪泽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洪泽湖古堰旅游风景区,北起西顺河镇,南至蒋坝镇,东至洪三公路,西依洪泽湖,占地面积为13万亩,目前投资已超10亿元。景区坚持开发与保护并存,抓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契机,充分发掘古堰和大湖文化,重点建设了水釜城风景区、渔人湾风景区、洪泽湖欢乐园、洪泽湖大堤及沿线节点等几个部分,力在打造一个品位高雅、功能齐全的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带动与促进洪泽县、淮安市乃至苏北地区旅游经济的发展。

    水釜城风景区

    亭台楼阁,水榭船舫,小桥流水,幽幽街巷,既有江南水乡般的灵秀和韵致,更是一幅融汇古今的洪泽版“清明上河图”。洪泽湖水釜城风景区采用仿宋建筑手法和园林风格,整体布局错落有致疏密有间,看起来更是一步一景,美轮美奂。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别具一格的渔家风情,欣赏独具魅力的渔家歌舞,尝遍想弄人家的湖鲜美食…

    渔人湾

   “沙边宿鹜春尤睡,谷口飞霞晚更妍”。一衣带水的洪泽湖渔人湾厚重、质朴、真实、原美。漫步在湖畔,胡风古韵碧水蓝;品位在驿站,妙景美食心生叹;舞动在洪韵,人美湖美景更美;起航在码头,杨凡冲浪显神威;湖藓在渔港,渔家风情意难忘;爱意在银沙,浓情蜜意暖思家;在这里,寓者忘归,游者忘倦。

    欢乐园

    旋转自由落体机、旋转飞椅、往复式过山车、激流勇进、24人大摆锤….惊险刺激。新鲜好玩的欢乐园在碧波荡漾的湖水和葱郁林木、烂漫鲜花的映衬下,勾勒出一幅梦幻般的的乐园美景图。脚踏千年古堰,头枕大湖波涛,聆听渔家唱晚,体验狂欢快感,和谐优美的游乐园景区讲给你带来别样的欢乐与享受。

   洪泽湖大堤及沿线节点

   (洪泽湖大堤)洪泽湖大堤北起淮阴区码头镇,南至蒋坝石工尾,全长70.4公里,在洪泽境内约49公里,整个大堤蜿蜒曲折,森林茂密,被誉为“绿色长城”。洪泽湖大堤拥有18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沿线分布着周桥大塘、信坝遗址等各类古迹、石刻100余处。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获列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而洪泽湖大堤作为其重要的遗产点,也正式成为了世界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信坝)清朝时洪泽湖大堤上有五座减水坝,分别以仁、义、礼、智、信命名,又称上五坝,目前仅有信坝保存完好。此坝建于清乾隆十六年,坝宽200米,两侧的金刚墙各长100米,贯穿堤身,坝面由条石砌成,上面覆土,当湖水涨至3.52m时,就将覆土挖开,从石坝上泄洪,坝东皆用石板铺设,再大的洪水也冲不走大堤土方。泄洪之后,再覆土坝上,行人走车,一片祥和。

   (周桥大塘)周桥大塘是清朝道光四年(1824年)洪泽湖决堤冲击而成的。那年冬天,洪泽湖狂风大作,高达数丈的巨浪撕开堤坝。周桥溃堤之后,由于决口太宽,大塘深不可测,到第二年仍然无法堵塞。朝廷令林则徐前往现场指挥。当时,林则徐老母病逝,重孝在身,但是他义无反顾,身着孝服赶赴高家堰,与当地的官民风餐露宿,经过几个月的奋战,终于完工复命。恶劣的环境使林则徐积劳成疾,几次病倒在工地上。他这种忠于职守的崇高精神在洪泽湖地区传为佳话。决口堵住后,朝廷又出巨资,用6年时间,于道光十年(1830 年)筑成长737米,顶宽33米的内堤,将大塘紧紧围住,并用条石砌成护墙。以防再决,自此形成一个半月形的大塘。由于它形状如月,深如龙潭,所以人称月潭。

   (洪泽湖碑)洪泽湖碑建在大堤旁远眺洪泽湖最开阔处,从这里看湖,一望无际、水天一色。碑上“洪泽湖”三字为毛体。2009年4月时任国家副主席视察洪泽湖就是从此碑处下车沿着碑后的小路走到洪泽湖湖边。

   (九龙湾)这里痕迹斑斑、布满青苔的石工墙,原先,一律都是这样的长方形青石,从堤脚至堤顶多为18层,高度约7米。这些从山东和盱眙等地运来的玄武岩条石,多达60万立方米,如果用单块条石首尾相接,从我们这里一直可以铺到北京。传说常有九条龙在此戏水,致大堤多次溃决,故曾在此建有九龙庙,膜拜敬香,祈求九龙不再为害,永保安澜。为了弘扬大湖文化,再现昔日风采,洪泽县人民政府于湖滨公园采用仿明云石圆雕,重塑九龙壁,与九龙湾南北相望,共镇淮流。九是吉数,恰好又有9位帝王幸临过洪泽,因此,人们也称洪泽为“九龙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