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题
洪泽三河镇: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助推发展高质量
时间:2019-02-02 11:05  作者:信息化办 字号:[ ]

淮水千里过洪泽,连天荷花施粉出……福泽灵动、古韵悠长的淮安市洪泽区,最近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为何?因为,日前,该区三河镇顺利通过国家级检查考核,正式列入国家级卫生镇,成为继获得“国家级生态镇”“中华诗词之乡”“省级文明镇”“省级群众文化先进镇”“省级体育强镇”等多项荣誉后的又一闪光靓丽名片。

这是一个影响深远的战略抉择,也是一个厚积薄发的智慧之策,更是一场上下联动的攻坚战役。2016年,三河镇向全镇4.6万人发出动员令,擂响国家级卫生镇的创建战鼓,要求全镇上下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集中精力、齐心协力、挖掘潜力、形成合力,全力投入创建工作。号角一经吹响,三河镇就以营造“温馨、精致、安宁、浪漫、宜居”的城市环境为目标,不断提升城镇品位,将创建工作作为头等大事、重中之重,对照创建要求,迅速成立组织、深入宣传、完善配套、强化管理,进行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效率推进,在创建的征途上阔步向前。去年10月底,国家级卫生镇检查考核组一行莅临现场进行考察验收,并在随后召开的验收反馈会上,专家们一一对三河镇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工作给予点赞。至此,经过三年探索、实践,从深化健康教育,加快城乡建设,再到打造食品安全城镇,三河镇国家级卫生镇创建工作实现完美收官,全体干群也亮出了精气神,干出了新气象。

历史由勇敢者创造,时代唯奋斗者书写。近年来,三河镇以国家级卫生镇创建为契机,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主动融入洪泽湖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锐意进取、创新务实,经济建设进入快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阶段,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综合实力实现稳步提升。

经济发展再提速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也见证着不平凡的奋斗历程。过去的2018年,三河镇在洪泽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省市区考核要求,紧盯考核目标,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双城同创”为重要抓手,自加压力、团结拼搏、真抓实干,较好完成了各项既定奋斗目标。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5亿元,现代服务业税收完成1.16亿元,服务业入库税收完成1.0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11.2%、13.3%和14.6%。规模以上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完成12亿元,同比增幅10.2%。新增规模以上工业列统企业目标3个,分别是天香科技、弘嘉木业、紫山食品。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5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投资完成12.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0%、16.2%。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个,分别是华西光伏太阳能、紫山双孢菇深加工、食用菌三次发酵遂道、高档环保多层板生产线、锦宏商务中心、粮食深加工。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个,分别是华西光伏太阳能、紫山双孢菇深加工、高档环保多层板生产线。新竣工亿元项目3个,分别为华西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站、紫山双孢菇深加工、食品产业园服务中心。企业质效考核完成4个,分别为弘嘉木业、维特焊业、泽田置业、滨湖生态旅游。完成质效提升2个,分别为江苏荷花家纺有限公司、洪泽利龙保温材料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

现代农业再加力

发展现代化高效农业,加大农业招商力度,加快农业产业调整,打造高效示范园区是三河镇叩问未来的高效法宝。

2018年,三河镇紧扣产业培育、三农发展、基础建设三项目标,深化工作部署,努力推进全镇现代农业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跨越。完成稻虾综合种养面积10950亩,稻田综合种养项目被列为市现代农业产业重点项目并初步建成示范基地1个。完成市投三河镇永丰村土地整理项目初步验收工作。推动彩色水稻项目,增加稻米附加值。完成水稻机插秧面积8.8万亩、小麦机械化播种面积9万多亩。争取中央财政资金360多万元。完成成片林栽植800亩,建成示范村1个,示范单位5个。创建国家级专业合作社3个,培植家庭农场18个,其中,市级3个,区级12个,落实创建带动项目5个。获评省“味稻小镇”,“苏油”“景穗”有机米分获江苏优质稻米博览会“江苏好大米”特等奖和市金奖,祥发农机专业合作社创成全国农村优秀学习型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五里牌村先后荣获省级电商示范村、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荣誉称号。

民生保障再优化

民生为重,百姓至上。回眸三河镇民生事业发展成就,一件件惠民之举汇聚民心,一份份民生礼包装满幸福。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续交率97.1%,超额完成区下达目标任务。建成五里牌村3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桥南居委会留守儿童关爱之家。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道路3780米。及时完成省、市、区长信箱交办的问题,阳光信访平台被市信访局和区信访局通报表扬。认真开展社会矛盾大化解大突破,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四频一网”平台建设、“三无村居”创建等工作。完成共和片区主干道立面改造、农贸市场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持续推进农村相对集中居住点建设,桥南小区建设用地30亩120套住房全部竣工;八里小区113亩380套住房,目前已完成低层建筑142套,预计2019年6月全部竣工。确定2018-2022年度计划建设的7个居住点,规划选址工作已完成,现处于规划编制阶段。完成入江水道迁坟工作,建成涧前公益性公墓园并制定收费标准,新增两个公益性公墓的选址和土地性质调整工作已经落实。投资330万元的双坝美丽乡村项目通过市验收。

党建之基再筑牢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三河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突出政治功能,深耕细作“党员责任田”,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加强。

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和培训,严格规范“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及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换届选举,建立网格化党组织管理体系。注重从基层发展党员,开展村书记后备人才到镇直单位“跟学锻炼”活动,通过提拔、选人、招聘等各种选人用人渠道,选优配齐干部队伍。结合文明创建,广泛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窗口党员示范岗争创活动。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程,在“一村一题”、软弱涣散村(居)党组织整顿上持续发力,推荐“五型头雁”选育对象3名。结合文明创建活动,择优评选“党员示范户”74户。全镇1017户阳光扶贫季度走访扎实开展,引导经济薄弱村购置商铺、实施带动项目,年租赁收益31.5万元。与此同时,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三不”整治,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变异,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充分营造实干担当、党建引领的浓厚氛围。

喜事大事接连不断,要事急事接踵而至。2019年,三河镇全体干群充满信心、主动作为,将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和一往无前的豪情,收获奋斗后的喜悦与幸福;又沉着冷静、积极应对,以不屈不挠的意志和背水一战的气概,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创建国家级文明镇为重要抓手,主动融入洪泽湖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重点围绕“抓实体经济,打基础;抓民生改善,谋突破;抓亮点打造,求转型;抓全面从严治党,强保障”等四个方面,助推三河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