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题
文明城创建的“魅力”让岔河镇面貌焕然一新
时间:2020-08-24 10:08  作者: 字号:[ ]

“街面整洁了,小区干净了,旱厕改造了,小广告不见了,背街小道平坦了,昔日臭水塘打造成了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7月21日,洪泽区岔河镇淮宝居委会居民唐大爷自豪地说。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对照 “测评体系”,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向困扰群众生活的一个个“老大难”问题精准发力,一项项喜人的变化在岔河不断呈现,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早规划 居民告别臭水塘

  岔河镇将“黑臭水体整治”作为文明城创建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超前规划,“内外兼修”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先后投入1000万元整治文化中心后塘、九年制学校东塘、古镇老街西塘、四十里长河、后朱河、公园西侧河塘等黑臭水体改造项目,通过清除淤泥和安装排水涵管净化水质,铺设生态植被护坡1.2万余米,整治美化墙景1100米,清理卫生死角、清运垃圾1600余车。同时,实施道路硬化、路旁绿化和新建石栏以及观景亭台等辅助设施。死水变活水,臭味消除了,臭水塘变成了居民家门口的好风景,成为村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动真格 “牛皮癣”有效治理

  “牛皮癣”是城镇管理的顽疾。以前,集镇街巷的电线杆、居民楼的过道、居民的墙壁,常常能看到被称为“牛皮癣”的小广告。该镇大力开展“牛皮癣”清理行动,对违法小广告整治下狠心、动真格。在广泛号召志愿者、居民不定时、常态化开展清理的基础上,镇综合执法组城管执法人员联合派出所、创建办,通过源头打击窝点、分散蹲守、跟踪踩点、系统查询信息等多种手段,打击违法乱贴乱画小广告行为。同时,将行政处罚与清理劳动结合起来,对违法张贴广告人员除了处以行政罚款外,还要求清理区域周边小广告。针对广告清除不彻底的问题,该镇购置了一批便携式清洁剂,高效率去除油漆、积垢、重油污等难除的“牛皮癣”顽疾。

出实招 旱厕华丽的蜕变

  农村旱厕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短板“痛点”,也是综合整治工作难点,安全隐患多,整治难度大。该镇投入400多万元,按照“布局合理、美观适用、生态宜居”的总体要求,出台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资金奖补、画好作战图、定好时间表,根据不同的居住环境和经济条件,推介了水冲式、三格式、沼气式、通风改良式厕所。按照“拆、改、建、管”四字方针,精准“靶向”除顽疾,对“顽固”旱厕拆,老旧厕所改,公共厕所建,改建厕所管,采取统一标准、统一采购、统一培训、统一施工、统一监管、统一验收的“六个统一”标准建设。共改造旱厕400多座,新建生态移动公厕18座、旅游公厕5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