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区直部门专栏 通知公告
淮安市洪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30 10:17  作者:区人社局政策法规和劳动关系科 字号:[ ]

2022年以来,洪泽区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完善覆盖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立足职能,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推动“法治人社”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区人社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严格落实局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了《区人社局党组2022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把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和人社法律法规纳入局党委会议专题学法、集中培训计划,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年度安排学习法律法规共6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党委书记亲自参与研究制定2022人社、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人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党建、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参与“宪法宣传周”、青少年普法等活动,身体力行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扎实推进“法治人社”建设。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始终以便民高效为服务宗旨,以岗位责任为重点,优化工作流程,规范行政行为,提升法治工作质量,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出台《洪泽区人社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洪泽区人社局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等制度,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完成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严格规范文件制定程序,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保证每一件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实施定期清理和动态清理相结合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度,对规范性文件做到全面审查、有效管理、及时清理。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不断提升决策水平。修订完善议事规则,制定人社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后评估等各项程序规定,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率纳入全年依法行政工作绩效目标考核内容,行政决策合法率达100%。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局行政管理制度,落实权责清单制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行政复议制度等,从制度上保证依法行政有章可循。常年聘请江苏泽之源律师事务所同志为我局法律顾问,遇到疑难、复杂案件,及时请教上级人社部门、各级人民法院,经常咨询常年法律顾问,确保依法依规办事。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相关执法行为做到对执法对象的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主要从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发挥记录作用等四个方面,目前劳动监察案件严格按照卷宗管理办法进行记录装订归档。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制度,遇到重大执法,必须提交局法规科进行法制审核。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确保承办的建议和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等五项重点权力进行责任分工,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开有关事项。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调整机制,基本实现劳动关系调整法制化。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逐步健全,企业用工劳动合同签订备案率100%。主动监察用人单位530户,涉及劳动者3.08万余人次;接待来访群众2560余人次;对“四项制度”执行不到位的建筑项目责令整改12家、立案查处3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单位2家。收到劳动人事争议案件573件,其中裁决结案133件、调解及撤诉222件。认真落实国家省市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全区缓缴企业申请8家,缓缴717人,缓缴520.62万元;继续执行失业保险费率降低政策,单位缴纳部分费率由1%降到0.5%,为企业减免1250.56万元。

(七)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措施情况。开展经常性学法活动,有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围绕服务中心工作,高度重视法治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等载体,广泛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同时结合“三走进三服务”活动,增强法治宣传的主动意识和服务意识,深入基层开展涵盖工资支付、社会保险、权益保障等多方面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大力营造企业依法用工,劳动者理性维权,社会舆论有序监督的和谐氛围,共同推动构建“平安洪泽”。围绕人社中心工作,抓住重点、热点和群众关注点,宣传人社政策,扩大舆论宣传效果。《“爱我家乡•洪雁归来”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专项行动》《淮安市洪泽区实施人社服务“五大工程”助推乡村振兴》《洪泽区人社局:强化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做法被人民网、省市区政府网、《淮安日报》《掌上淮安》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推介。其中淮安市唯一推送参评全省人社宣传创新案例——《“爱我家乡•洪雁归来”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专项行动》,荣获投票活动排名第三名。

 四、下一步具体措施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要求,我们将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强化执法力度,深化依法行政教育,推进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切实提高全局依法执政能力和依法行政管理水平,为推进全区经济更快更好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加大用工单位检查力度,规范用人单位用工管理。依法做好工伤认定、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等工作,营造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关注民生问题,加强监控,大力做好举报投诉受理和信访维稳工作。二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切实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学习,带领全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学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严格执法意识,提高行政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切实把依法办事、积极服务民生放在工作首位,以对事业高度负责、对人民满怀深情的态度,把利民惠民的各项政策落实好,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解决好。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整合监管事项,集中人员和力量,统一开展业务培训,强化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积极推进“一门式”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用好“智慧人社”服务平台,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进一步将人社权力和业务延伸基层和线上办理,推动高频服务事项打包提速简便办理。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及动态调整制度,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推动“根治欠薪”各项工作,加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源头治理和常态监管,规范劳动用工行为。创新普法宣传方式,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要求,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形式,营造浓厚的法制宣传氛围。

(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通过组织培训、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执法卷宗评查等方式,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规范行政行为,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淮安市洪泽区人办理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2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