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区直部门专栏 工作动态
村医朱浩明——抗疫一线的平凡坚守者
时间:2022-05-05 09:11  作者:周士军 字号:[ ]

朱浩明,仁和韦集村村医,扎根基层30年,其人黝黑而精悍,刚毅而仁爱,粗犷而典雅。再苦再累,二八发型,衣冠整洁,绅士风度。

村医是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者,是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神,疫情防控以来,本该下班回家含饴弄孙的朱医生,此时放弃了所有休息,一直蹲守在疫情防控的后方战场,像陀螺一样奔波于各个村庄,为返洪人员量体温,采核酸。由于隔离时间较长,有的居民生活用品和食品短缺,朱医生主动为其购买和运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浩明同志吃苦为乐,古道热肠的风格深受村干和群众的赞赏和爱戴。

2022年3月8日,接到上级的抗疫指示,朱医生无暇辞别年迈多病的父母,便奔赴连云港为市民采集核酸,连续奋战一个月。解除隔离准备回归正常工作岗位,急于处理卫生室工作和家庭千头万绪的事务,还没来得及喘息,4月10日又接到援苏的命令,顾不得承包的近千亩农田,顾不得其疲惫的身体,立即收拾行装,连夜出发前往苏州。因村医收入较低,且上有老下有小,去年便和妻子商定承包农田,以提高生活水平。此时正是小麦防治病虫害的关键时期,稍有差池,就影响小麦的收成。幸亏他家有贤妻,临行前妻对浩明说:“你身为医务人员,抗击疫情是大事,服从组织安排,家里的事有我承担,你不要牵挂”。每次出征抗疫都得到他爱人的理解和支持!

抗疫经历,感人的故事很多,朱医生仅仅是广大抗疫队伍中的一分子,连续不间断的采集……防护衣使行动变得笨拙;护目镜让视物不再清晰;双层橡胶手套给采集增加了很大难度......,更糟糕的是,苏州气温偏高,长时间不透气,汗水湿透了衣服,回到住处看见脸上是被口罩勒的美丽的压痕。

几十年来,朱浩明同志牢记立志从医的初心,虽然尚未加入党组织,却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也履行了他常说的“一颗红心向着党”誓言。朱浩明同志认为援苏抗疫将是他一生的宝贵财富。浩明表示:“病毒无情,却让自己有幸成为“负重前行”队伍中的一员,在和平年代,也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他人奉献,冲锋在前护他人安全美满,此生足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