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区直部门专栏 工作动态
洪泽区“多措并举”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2-08-16 11:10  作者:综合科 字号:[ ]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洪泽区持续深入开展危化品集中治理,全面细致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全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一、多点发力狠抓工作落细落实

洪泽区聚焦危险化学品领域关键环节,积极推进落实各项重点任务。一是开展硝化、氟化企业专项整治行动,相关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通过复查;二是督促6家涉及危险工艺企业开展全流程自动化检查,其中,戴梦特化工已完成自行改造验收(其他企业正在改造中);三是全面开展危化品企业老旧生产装置排查整治行动,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完成;四是全面完成危险化学品登记工作,目前正进行复核,确保登记信息准确;五是以治超平台大数据为支撑,聚焦重点危险化学品源头企业,从源头严审运输车辆和人员资质,严控装载量。

二、凝聚合力夯实安全发展基础

洪泽区多措并举,通过互助赋能、宣教赋能、培训赋能等方式提升工作质效。一是开展“互助泽安”活动。组织辖区内危化品企业开展“互助泽安”活动,充分发挥企业互帮互助、互查互改、互观互摩作用,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切实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截至目前,洪泽区三个联盟小组分别开展了互学互查活动,开展了泄漏应急处置演练。二是加强安全教育宣传。依托区政府网站,创建“安全生产在线”宣教专栏,推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推进“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专题宣讲活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增强全民安全意识,营造全民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三是创新安全培训工作。搭建“校企”合作新模式,推动化工企业与洪泽中专校合作办班,开创新型学徒制培训技能等级认定。目前正在筹备戴梦特化工和国瑞化工的开办事宜,深度融合校企双方资源,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三、“三道防线”助力危化企业战高温

洪泽区筑牢高温期间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防线,努力筑起危化品领域安全屏障。一是迅速谋划部署。针对目前高温形势,区应急局第一时间全面研判高温期间危化企业存在的安全风险,指导和督促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全区危化品企业绷紧“安全弦”,织密“安全网”。二是聚焦关键环节。传达省市高温阶段危化品安全管理工作要求,督促企业聚焦重点部位,全面排查管控受热易分解及忌水物质,对罐区、仓库通风、防潮、降温措施开展检查,确保处于正常适用状态,调整危化品装卸、检维修、动火等作业时间安排,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员工中暑事件发生。三是强化值班值守。提前预判风险,加强高温期间监测预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应急信息报送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杜绝信息倒流、迟缓现象发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