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区直部门专栏 工作动态
区农业农村局:“三突出”防范高温热害风险 全力保障秋熟作物生产安全
时间:2022-08-16 14:42  作者:俞梅珍 张来运 字号:[ ]

当前,全区水稻生产正处在拔节孕穗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对高温热害的敏感时期。为了防御与降低持续高温对秋熟作物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区农业农村局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切实抓细肥水调控等田间管理,着力强化技术指导,全力保障秋熟作物生产安全。

突出分区包片,强化责任落实。针对全区水稻生产总体处于拔节孕穗期,面对当前在田水稻潜在的高温热害影响,区农业农村局下发《关于战高温组织开展秋熟作物生产技术服务指导工作的通知》,成立3个以分管领导带队、技术专家参加的夺取秋熟作物生产技术服务指导组,按镇(街道)分片区包干制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共组织区、镇(街道)农技人员136人次,深入田间地头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为358户种植大户现场进行服务指导,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同时要求各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全力以赴夯实秋粮丰产丰收的基础。

突出分类指导,落实关键措施。面对当前以高温热害为主的复杂严峻的灾害形势,区农业农村局及时印发《当前高温热害对在田水稻的潜在影响及应急防御措施》和《战高温,积极应对当前高温热害潜在风险,抓田管,强化水稻后期管理夺取丰产丰收》两期技术指导意见,因地制宜、因苗施策,抓实抓细肥水调控等关键田管措施落实,努力克服灾害性天气影响,力保秋粮稳产增产。重点突出抓好重大病虫防控,全力减轻病虫发生与危害损失,要求服务挂钩农技人员进行分类指导,因病、因虫、因苗、因天开展病虫防控,加大科学用药和农药安全间隔期的宣传培训指导力度,尤其要强化安全用药意识,落实防护措施,避免中毒中暑和高温季节使用农药造成作物药害等事故发生。

突出农情调度,科学防灾减灾。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天气信息传递到基层、到基地、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切实抓好苗情、墒情、病情、虫情、灾情等农情信息调度工作,灾害发生后要第一时间响应,迅速调度、核实、上报农情信息,确保信息反馈及时、准确、通畅,为领导决策、农民田管提供科学依据。充分结合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创建等项目的实施,开展水稻病虫害预测预报,深入实地开展技术培训、现场观摩、专题讲座等方式,以最有效的方式开展技术服务,促进科技进村入户,广泛利用广播、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技术、病虫、气象等信息,科学进行防灾减灾工作,减轻灾害损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