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专题专栏 双拥专题
洪泽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工作全面开展
时间:2022-05-27 11:26  作者:董锴 成子涵 字号:[ ]

        在前期准备、试点测试的基础上,从5月起到6月底,洪泽区9个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将集中利用2个月时间,在本辖区内全面开展退役军人“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及优待证申领工作。

        此次“建档立卡”是退役军人事务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规定“国家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信息化建设,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实现有关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为提高退役军人保障能力提供支持”的重要举措。

        目的是及时、准确、全面掌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情况,彻底摸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底数并建立健全服务对象档案和数据库,加强退役军人工作数据调查分析,积极探索大数据在退役军人工作中的开发和应用,切实夯实退役军人工作基础,为下一步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打牢信息基础,为享受各类优抚政策提供依据。

        本次建档立卡采集对象包括洪泽区户籍和常住地在洪泽辖区内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主要为退役干部、退役士兵、复员军人以及其他优抚对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要全面、准确完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础电子档案信息表》,主要内容包括:基本信息、组织生活和社会活动信息、服役信息、安置信息、就业创业信息、教育培训信息、抚恤优待信息、褒扬激励信息、帮扶援助信息共计9大类信息项。

        集中建档立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为此,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了专门的协调领导机制,并组建信息采集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了《洪泽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请工作实施方案》,并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业务培训会议,在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前提下,坚持统筹推进,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区、镇、村三级联动,各司其职,积极做好宣传发动、人员梳理、信息采集、系统录入和数据审核等工作。针对外出务工人员、行动不便伤残军人等特殊群体,还将采取委托、入户和网络采集等多种形式办理,确保稳步推进、科学规范、高质高效地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实现“建档对象无遗漏、信息采集全要素、数据更新常态化”的工作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