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专题专栏 双拥专题
江苏好大米,粒粒拥军情——”江苏省双拥先进个人“赵建国
时间:2022-09-06 18:02  作者: 字号:[ ]

赵建国,淮安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江苏国瑞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国扎根乡村,艰苦创业,奉献社会,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彰显了一个老兵的责任担当。

1983年,当了五年兵的赵建国退役返乡,回到家乡洪泽,先后在镇办渔场、水产站工作。勤奋好学,善于经营的他,很快走上了渔场场长、水产站站长的岗位。进入新世纪,单位改革,在面临铁饭碗和自主创业的艰难抉择时,军人出身的赵建国果断放弃编制,走上了创业之路。

2002年,赵建国创办江苏国瑞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走上了一条以绿色、生态、环保、有机为核心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经过多年的打拼,公司规模不断壮大。2008年开始,赵建国在地处白马湖畔的岔河镇试种有机稻米。经过三年的努力,其种植的大米如愿通过有机产品认证,注册的“禾采”牌有机米被授予“江苏省著名商标”、“江苏省名牌农产品”。


投身乡村搞创业,发展现代农业,赵建国敏锐的意识到树立品牌意识、坚持质量优先的极端重要性。他始终遵循“以科技促进生产,把质量视作生命”的价值理念,通过与省农业科学院、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南京财经大学合作,引进人才技术,提高科技含量,扩大生产规模。从2017年开始,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插秧文化节,设立栽秧比赛、亲子插秧、挑秧比赛、摸鱼大赛等多个环节,举行稻米展示、展销、品尝等活动,以妙趣横生的系列文化活动,既传承了水乡农耕文化,又扩大了“禾采”品牌影响。目前,国瑞公司已创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有机米示范区3000余亩,带动周边农户种植8000余亩;公司成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年销售5000多万元。赵建国个人先后荣获江苏省双拥先进个人、江苏省创业之星、江苏好人,淮安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劳动模范、淮安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

在个人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赵建国没有忘记家乡父老乡亲对他的支持和帮助,没有忘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的初心使命,始终把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创业根本。他坚持以“农民增收,产业增效,共同发展”为目标,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网络”的联动发展模式,培植种粮大户30多户,直接带动8200余名村民、22个专业合作组织共同发展,年促进农民人均增收5800余元。同时,作为一名创业有成的退役军人,赵建国还将国瑞公司打造为淮安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在就业岗位、创业指导、市场运营等多方面,为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就业创业积极提供帮助。


2020年2月,赵建国先后4次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捐赠大米等物资,奉献爱心,看望慰问洪泽区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的15名医务人员亲属。2021年初,他又向石家庄抗疫一线捐赠价值20万元的有机大米。每年“八一”,身为一名老兵,赵建国多次率领企业员工走进军营,向部队官兵奉献爱心,送上节日的祝福。修路、助学、扶困、敬老、拥军、抗疫……2002年以来,赵建国和他的公司累计捐款捐物140余万元,彰显了一名退役军人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