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专题专栏 双拥专题
张爱萍洪泽湖剿匪
时间:2019-02-22 15:09  作者:其它单位 字号:[ ]

      抗日战争时期,由张爱萍将军指挥的洪泽湖上大规模的武装剿匪战斗,是我党我军巩固和扩大淮北津浦路东敌后抗日根据地,打通淮北与苏北、淮南几块根据地的联系,支援路西反顽斗争的一次水上大战。它为江淮地区开创了水战胜利的范例,在华中抗战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抗日战争开始前,洪泽湖上匪患横行。号称“独立大队”的老土匪头子陈佩华,手下有300余人,是湖匪中势力最大的一股。以高铸九为首的湖匪自称“九路军”,部下100余人,也是地头蛇。另外魏友三、刘清扬等也都拥有武装。土匪长期潜伏于沿湖芦苇、草滩之中,在湖上设立关卡盘剥过往渔民,还经常上岸抢掠,欺压百姓。1939年秋,日军侵占盱眙城后,这些土匪头子纷纷投降日军,勾结日伪军,欺压湖区渔民和周边百姓。因这些湖匪都有较精良的武器装备,并都备有钢板划子(一种船头竖块防弹钢板的木制战船),很难打击。他们常到洪泽湖周边根据地骚扰,新四军一打,湖匪就溜进湖里,过一阵子这些湖匪又上岸来骚扰,像捉迷藏一样,搞得洪泽湖周边根据地不得安宁。 

  为了巩固扩大根据地,保障根据地群众安宁,1941年3月,张爱萍奉命率新四军三师九旅剿灭洪泽湖地区土匪。新四军军长陈毅考虑到洪泽湖水面大,仅靠张爱萍部难以围歼土匪,命四师十旅、二师五旅配合作战,主要担任战斗警戒等任务。

  当时最大的困难是新四军多数不识水性,又缺乏作战船只。张爱萍率部抵达洪泽湖后,首先征集和改造了船只,将一般的船改造成战船。根据湖上特点组织部队进行水上作战训练,战士个个学游泳、泅渡、水上救护、水上射击、打旗语和划船。初春季节,湖水冰冷,有些战士下到湖里,一受凉腿就抽筋。尤其是北方籍战士,从没有下过湖,见有人下到湖里就抽筋,更加胆怯;加之初学游泳,身体浮不起来,老是呛水,有的呛怕了,就失去了学游泳的信心。张爱萍就亲自动员,鼓舞士气。他激昂地说:“同志们!学习游泳是一场特殊的战斗,因为我们只有学会游泳才能取得战斗的胜利!我们要像在战场上一样,开展战斗竞赛!”在张爱萍的鼓励下,战士们互帮互学,会游泳的同志帮助不会游泳的同志出点子想办法,从老百姓那儿借来木质锅盖或门板,放到水中,让初学游泳的同志扒在上面学习。结果仅用10天时间,张爱萍部队的指战员个个学会了游泳,而且在渔民的指导下很快掌握了划船的技巧。在没有桨的情况下,他们就以战备锹代浆,也划得很快。

  战船准备也是颇费心思。为防止木船打穿沉水,部队用土坯像泥墙一样把船内侧堵起来,使子弹打进去出不来,即使子弹打穿了木船,由于泥土的张合作用水也进不去,这样船就不易被打沉。部队还专备了一只大船作为救护用船,船两头用沙袋垒起来作掩体,挡子弹。船只的充分准备,进一步提高了指战员们的战斗信心。起初,大家将装备有重机枪、迫击炮的大船起名为“驱逐舰”、“炮舰”。但在演练过程中发现船负荷重速度慢,不适合战斗,又改成战斗连队全部乘小船,船头上用小沙袋作掩体,战士每人拿一只桨,同时动员地方渔民上船划桨掌舵。渔民们听说围歼湖上土匪,都非常拥护,很多女子也报名参战。当时有一位十五六岁的小姑娘,是当地有名的游泳和划船能手,报名要参加剿匪战斗,张爱萍见她年纪过小,没有同意。可她就是不依,每天一到部队训练时,她就来找张爱萍磨蹭,还主动给部队作游泳和划船示范表演。张爱萍见她很执着,只好答应让她参战。

  在进行充分备战的同时,新四军发动洪泽湖周围的群众,有意散布“新四军不习水性,只能在岸上作战”的消息来麻痹敌人。对被俘的敌探做思想工作,叫他们回去说:“新四军下不了水,不可怕。”

  经过一个多月的湖上作战训练和精心的准备,5月初战斗开始。新四军首先扫除了敌匪在洪泽湖沿岸的陆上据点,完成了对湖匪的封锁围困,接着对盘踞湖区的敌匪作清剿部署:新四军三师九旅二十五团和警卫连执行主攻任务,从临淮头向东进击;新四军二师五旅一个团在洪泽湖东边,扼守蒋坝、高良涧一线,防止敌人登岸逃跑;新四军四师十旅二十九团在成子湖东北一线警戒;地方武装在管镇方向警戒。

  5月4日,新四军主力从溧河出发,拂晓前发起战斗。各路湖匪集结到一起,又各自为队,集结成阵与新四军对垒。新四军以迫击炮、 高射机枪在前列,出湖后用四根长桅杆把船固定起来,湖匪见新四军的大船停泊不前,以为新四军被他们的阵势所吓倒,对新四军摆出无所畏的姿态,主动向新四军攻击。当匪军进入新四军射程时,新四军“驱逐舰”、“炮舰”一起向敌人的钢板划子射击;敌人突然遭到前所未有地打击,难以招架,船队很快被新四军打散,各奔东西。张爱萍立即下令,派出战斗连队乘小船追击。逃敌在高咀以南湖面,遭新四军南北夹击,许多人弃船潜水逃生,多数被击毙或俘虏,只有极少数向高良涧方向逃跑。因湖面风大浪高,新四军没有继续追击,集结在高咀水面,准备第二天再出击。当晚,匪首高铸九逃到盱眙投靠了日本鬼子,其残部从成子湖东北上岸逃跑,被新四军二十九团伏击全歼。敌陈佩华部第二天分散向高良涧、老子山、盱眙方向逃跑,新四军分头追击。大部分敌人见新四军声势浩大,知其大势已去,逃至高良涧即向我军投降。小部分逃往盱眙、老子山的土匪,因得到驻老子山日军掩护而逃走。剿匪战斗结束后,新四军在罗嘴召开了祝捷大会。张爱萍诗兴大发,赋诗一首《平定洪泽湖》:“洪泽水怪乱水天,奋举龙泉捣龙潭。红旗漫展万众勇,白帆云扬千樯舷。塞江倒海斩妖孽,长风劈浪扫敌顽。 旸乌红天炀红泊,渔歌满湖鱼满船。”

  

   小贴士:张爱萍(1910年-200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上将。早年在苏北红十四军作战,后转入中央苏区任职,长征开始后任红三军团第四师政治部主任,第十一团、第十三团政委,后任军委骑兵团政委。抗日战争时期,历任中共豫皖苏省委书记、八路军第五纵队第三支队司令员、新四军第三师第九旅旅长,第三师副师长兼苏北军区副司令员、第四师师长。解放战争时期,任华中军区副司令员、华东海军司令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第三野战军参谋长、副总参谋长兼国防科委主任、中央军委副秘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国务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等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