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专题专栏 双拥专题
洪泽湖鸭枪队显神威
时间:2019-03-29 17:05  作者:其它单位 字号:[ ]

        过去洪泽湖上有专靠猎取湖上水鸭、雁、獐鸡等飞禽做副业的所谓“枪帮”。每当秋天到后,在一个有经验的枪手领导下,他们裹着白头巾,迎着呼啦呼啦吹起的夜风,于月夜撑出一对一对枪溜子(小船),到无船停泊的浅滩湖草边,趁成群结队的飞禽没发觉他们之前,轻悄悄地把枪溜子推到能命中飞禽的距离地。在领头人的口令发出后,几十对枪分为高、低度一齐射击,飞禽便成了他们的囊中之物。他们除猎取飞禽外,还是洪泽湖上渔民的唯一保护者。在过去土匪猖獗的时代,他们以“团练”的名义,结成了铁一般的团结精神。一遇匪警,在带练人的指挥下,他们会奋不顾身地消灭土匪,因而有土匪怕“枪帮”一说。

  自洪泽湖抗日民主政权建立后,“枪帮”便成了新四军洪泽湖抗日武装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日伪军最害怕的一支队伍。步枪射击一条线,鸭枪一扫一大片,故敌人管鸭枪队叫“扫帚枪队”。加之鸭枪队的枪溜子体积小、吃水浅,既轻巧又灵便,夏天不论深水浅水都能开到,冬天船底钉上两根竹条子,在冰上推起来速度很快,行动敏捷,常常神出鬼没地藏在淮河水道口拦击敌人的运输船,封锁敌人的运输线,使敌人闻之胆寒,畏之如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