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蟹都洪泽
第十三届中国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

蟹都洪泽

蟹都风采

蟹都旅游

CCTV-7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节目第十三届中国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隆重开幕
时间:2018-09-10 10:22  字号:[ ]

秋临洪泽风送爽,千里湖田五谷香。9月8日,风光秀丽的洪泽湖渔人湾,帆船点点,人头攒动,丰收的锣鼓声中荡漾着欢声笑语。倍受关注的CCTV-7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节目暨第十三届中国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开幕式隆重举行。

市委书记姚晓东、区委书记朱亚文分别致辞,并与央视七套农业节目党委书记赵泽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副市长马玉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美食组联络官哈特曼共同推杆启动CCTV-7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节目暨第十三届中国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活动。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陶长生、省农科院院长易中懿为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洪泽湖螃蟹”logo揭幕。中江国际集团公司总经理宋勤波、淮阴工学院院长孙爱武、省农委副主任朱新华、扬子晚报社总编王文坚、市慈善总会会长陈洪玉、市白马湖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顾祥悦、琨华集团董事长王和群出席。区长殷强主持。

姚晓东在致辞中说,作为淮安的重要板块,洪泽是一颗璀璨夺目的淮上明珠,是一座充满活力的湖滨新城,也是一个盛名远播的螃蟹之都。近年来,洪泽区紧紧依托洪泽湖“好水养好蟹”的天然生态优势,积极引导、扶持洪泽湖大闸蟹养殖。经过多年培育发展,洪泽湖大闸蟹已从当初“深藏闺阁”到如今“誉满天下”,荣获“中国十大名蟹”、中国驰名商标,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功占据中国大闸蟹品牌建设高端,成为洪泽一张新的“镶金名片”和兴农富民的又一新兴特色产业。今天开幕的第十三届中国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既实现与中央电视台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节目联手,又推出洪泽湖和白马湖两湖联袂、实体节和网络节两节联动的创新思路,集美食、文化、旅游、赛事、商贸等于一体。洪泽区要以举办本次活动为重要契机,充分依托央视媒体,做足借蟹扬名的大文章,做成以蟹富民的大产业,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多丰收的喜悦、致富的愉悦。

“多彩洪泽湖,美味大闸蟹。”朱亚文说,我区连续成功举办十三届中国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节庆内容越来越精彩,对外影响越来越广泛,洪泽的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洪泽湖大闸蟹已成为宣传推介洪泽的靓丽名片和推动富民强区的重要产品。今年我们进一步创新办节思路,突出“洪泽湖白马湖两湖联袂、实体节网络节两节联动”,坚持“精彩、紧凑、节俭、效益、安全”原则,策划推出五大板块、二十多项重点节庆活动。特别是,今年的洪泽湖大闸蟹节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共同庆祝,9月23日丰收节当天将在央视七套进行播出。届时,洪泽百姓有滋有味的生活气息,湖滨城市徐徐展开的美丽画卷,大湖文化独具魅力的特色风采,将充分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必将进一步打响“水韵洪泽·泽润江淮”特色品牌,为洪泽高质量发展赢得先机。

“非常荣幸琨华集团能全程参与中央电视台主办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王和群说,琨华集团积极践行“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的使命,立足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廊道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将集团产业布局最重要的一个点,落在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畔,倾力建设“洪泽湖农旅康养振兴区”。未来,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将是一幅:碧波洪泽湖畔、生态康养生活、美丽田园风光、文旅休闲度假、产业集合发展的大美洪泽图。

 现场举行了“丰收中国·情满大地”CCTV-7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大型文艺演出,整场节目分为大地欢歌、希望田野、丰收中国三个篇章,凸显了农民丰收节主题。著名歌手王二妮演唱的《丰收中国》、郭峰演唱的《中国》、李琼演唱的《山路十八弯》、南卫东绝活表演《蔬菜变奏曲》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在洪泽湖畔掀起喜庆丰收的巨浪。巫海侠演唱的《美丽的洪泽湖》、舞蹈《渔鼓舞》演绎洪泽独特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示洪泽人民上善包容、务实创新、激流勇进的大湖品质。歌舞《丰收》、民俗表演《庆丰收》等节目向观众呈现盼丰收、迎丰收的喜悦,展示洪泽今年大丰收的信心与期盼。CCTV-7农业节目主持人刘栋栋与洪泽区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李志敏共同主持。

当天的开幕式及演出节目通过农视网、荔枝网视频等进行了直播。

我区是全省首批无公害农产品、水产品产地整体认定县(区),洪泽湖螃蟹先后收获中国十大名蟹、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级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等称号,今年又获批中国驰名商标。拥有香港、澳门、韩国三地的出口权。洪泽湖水产批发大市场年销售额近20亿元。

为推动大闸蟹产业发展,今年的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首次进行实体节和网络节两节联动,看点更多,值得期待。“水韵洪泽·泽润江淮”主题贯穿全程,传统的美丽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洪泽湖国际马拉松赛、CBSA 9球国际公开赛年度总决赛等延续往年风采,继续为大闸蟹节增添乐趣。更有音乐狂欢节、房车露营文化节、洪泽湖风情文化周等多样化活动引爆节庆活动,点燃节庆氛围。同时配合实体大闸蟹节,首届洪泽湖网络大闸蟹节已于6日启动,手指舞、微电影、表情包、H5互动小游戏等“云吃蟹”活动纷至沓来,为2018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增添无限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