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蟹都旅游
第十三届中国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

蟹都洪泽

蟹都风采

蟹都旅游

三河闸水利风景区(三河闸、镇水铁牛、白鹭保护区、月牙湖、刘少奇下榻处、水利碑廊)
时间:2018-08-22 08:26  字号:[ ]

 

三河闸水利风景区位于洪泽湖东南岸,主要包括三河闸、洪泽湖镇水铁牛、白鹭自然保护区、月牙湖、洪泽湖水利碑廊、刘少奇下榻处等六个自然、人文景观。2003年水利部授予三河闸“国家水利风景区”荣誉称号。同时该景区也是国家2A级旅游风景区。三河闸全长697.75米,共63个孔,每孔净宽10米,是淮河流域第一大闸。


三河闸

 三河闸,是淮河流域第一大闸,誉为“千里长淮第一闸”,位于洪泽湖东南角,是淮河入江水道的控制口门。三河闸于1952年10月1日动工兴建,1953年7月建成放水,全长697.75米,共63个孔,每孔净宽10米。有着“天湖锁钥”之称的三河闸发挥了防洪保安、蓄水灌溉、便利航运、水力发电等综合效益,平时蓄水“固得于池挂碧空”、“烟波浩淼有无中”,汛期排洪“滔滔巨浪归江海,滚滚狂涛走巨龙”,站在闸桥上凭栏南眺,“白蟒化龙龙戏水,吞云吐玉万花中”更为壮观。三河闸建成后,经过三次加固,泄洪能力已达到12000每秒立方,迄今已安全行洪10050亿立方。


镇水铁牛

封建王朝为加固洪泽湖古堰,除将土堤迎水面加筑石工墙外,还在大堤上建了十几座庙宇,供朝廷官员和百姓祭祀。为扼制水患,河督招来能工巧匠,用生铁铸造了九牛二虎一只鸡,放置在洪泽湖古堰镇锁水妖。沧桑巨变,九牛经历了洪水和文革的浩劫,至今仅存5尊。它是古人防洪精神的寄托,也是我们祈求平安吉祥的美好象征。这幸存的5尊铁牛,早在上世纪的八十年代初,就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了。


白鹭保护区

 鹤鹭自然保护区位于三河闸水利风景区的西侧,有一片百余亩的乔木林,历年都有大鸨、白鹭、灰鹭等十几种国家级一、二类保护鸟类聚集于此,并在此繁殖,已初步形成了鸟类自然保护区。


月牙湖

月亮湖浏览区位于三河闸水利风景区的南侧,有一个400亩的深水湖,因形状酷似月牙而得名,在咸丰元年(1851年),洪水决坝被冲成深潭,后封闭形成河槽。水域清澈幽静,湖心亭榭生辉,佳木成林,曲径通幽,回廊信步,置身其中,恍如画境。湖面西南侧有100余亩野莲菱,盛夏季节呈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之景。


水利碑廊

洪泽湖水利碑廊陈列了乾隆等历朝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巡游大堤时留下了大量珍贵的诗文碑刻,如“示河臣碑”、“乾隆御碑”等。


刘少奇下榻处

刘少奇下榻处是1958年9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刘少奇携夫人王光美视察三河闸时下榻的地方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