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蟹都旅游
第十三届中国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

蟹都洪泽

蟹都风采

蟹都旅游

老子山旅游度假区(温泉、龟山、安淮寺)
时间:2018-08-20 08:26  字号:[ ]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老子山因老子在此炼丹而名扬天下。老子山虽不高峻,但它三面临水,突兀于洪泽湖南岸,凸显出不平凡气势。站在老子山上极目远眺,八百里长淮波澜起伏,洪泽湖万顷碧波尽收眼底,煞是壮观,令人心旷神怡。这座充满神奇色彩的青山,从唐至清一直是文人荟萃、僧侣膜拜之胜地。大禹在此沐水枕石,疏河筑堰,换来淮滨安宁;吴承恩在此创作了享誉文坛、蜚声中外的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老子山是一颗散落在洪泽湖畔的明珠,虽历经战火和世事沧桑,依然光华灿烂。

    温泉旅游度假区

    洪泽老子山温泉山庄位于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洪泽湖南岸道教历史文化名山--老子山,横贯西东的大别山脉与千里长淮在此共同收势,形成河湖交汇、山水依存的人间佳境,这里利用稀世天然资源,集温泉沐浴、休闲美食、宾馆会务、旅游观光于一体。老子山温泉水温高达61℃,泉质优良,得天独厚,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温泉阳光浴场展示出亮丽的南国风情,分布大型泳池和品类各异的水疗、鱼疗、花药浴、泥巴浴,不仅具有神奇的理疗保健作用,还兼备排毒养颜、美白肌肤、调理身心等多重功效,享有苏北热海、泽国仙境、华东首席温泉度假区之美誉。

   龟山

    龟山位于洪泽县老子山镇南约7公里处,因其形如龟,名龟山,又叫下龟山。位于淮河之滨,三面石壁临湖,一面与陆地相连,形如一只巨龟,匍匐在淮河出口入湖处,是淮运分流的天然鱼嘴,历史可追溯到大禹时代,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洪泽县城西南约80华里。相传大禹治水,三至桐柏,擒获淮祸水神巫支祁,并将其锁于龟山之足,淮水始安。这座颇具传奇色彩的土山,虽不大,但自唐至清却一直是文人荟萃、僧侣膜拜之胜境,大诗人苏轼也曾在此流连忘返。

   安淮寺

   它始建于北宋天禧二年(1018年),是金臂禅师所创,是全国罕见的铁佛寺,集佛、道、神于一体,既是老子山最重要的人文景观,也是观赏洪泽湖美景的最佳处。原址在龟山,时名龟山寺。复建于明代,取名安淮寺,含有淮水安澜之意。元朝末年,战火纷飞,龟城逐渐衰落,龟山寺受到严重破坏。明末清初,黄淮水患日重。康熙年间,龟山寺和洪泽镇、泗州城皆遭沉陷,寺院佛坛无一幸免,直至道光年间,寺庙才得以重建。时值淮水安澜,便将落成的寺院命名为安淮寺。正如寺联所云:“佛法无边入水百年还出水,钟声依旧临淮千里更安淮。”清代进士、体仁阁大学士阮元曾撰《移建安淮寺碑记》。阮公清秀的八分书碑,迄今仍屹立在龟山之巅。